蓝友梅委员:组建文艺小分队让“五水共治”热情“不散场”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蓝友梅委员:组建文艺小分队让“五水共治”热情“不散场”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叶瑞胜 通讯员 郑琳健   字号:[][][]
在云和,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来自各个领域,热爱文艺、热爱家乡,运用歌曲、舞蹈、小品、快板等形式,向基层群众宣传“五水共治”。云和县文化馆馆长蓝友梅就是这支队伍的发起人。
蓝友梅已经连任两届省政协委员。在参加去年省两会时,她深深感受到了“五水共治”工作开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五水共治’工作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惠民的大好事,我们文化工作者应该为这项工作出力。”从省两会回来,蓝友梅日夜思索。
“用文艺表演的方式服务‘五水共治’,这样不仅可以发挥我们的优势,通过演出也可以帮助群众更好地理解治水的重要性,从而积极参与治水。”想法一出,蓝友梅立马召集文化馆的文艺骨干进行了探讨,大家都表示赞同,并纷纷出点子。说干就干,蓝友梅马不停蹄,带着创作人员下乡采风,收集第一手素材。
音乐快板《话“五水共治”》、方言小品《开心节水》、小品《我是治水志愿者》、歌曲《中国梦·五水情》、舞蹈《十八湾水路到我家》……精心的创作、辛苦的排练,一台关于“五水共治”的演出历经一个多月的准备第一次登上了大舞台。
歌曲通俗易懂、舞蹈表现感染力十足、小品和三句半更是脍炙人口,完全接地气的演出不仅让老百姓看了热闹,还让到场的观众感受到了自身肩上应有的一份治水责任。
一台演出只是一个开始。每演一场,总有群众主动要求加入演出队伍,每到一个村,演员们也更深入地了解了各个村治水的特色和环境,每村演出一结束,演员们总能带回很多创作更好作品的灵感。
2014年,云和有“五水共治”节目的演出120多场,其中县文化馆策划的以“五水共治·美丽乡村行”为主题的文艺专场汇演就有30多场,不仅在城市演出,蓝友梅还组建文艺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工地和治水现场进行慰问演出。
这支原本由蓝友梅一个人发起的队伍如今已经扩大到了上百人,他们有的来自专业舞蹈队,而更多的是爱好文艺的老百姓。在浓厚的演出氛围带动下,全县10个乡镇(街道)的文艺骨干和爱好者不仅踊跃报名参加,还选送了一批高质量的节目。
“一年变净开好头,二年常清有劲头,三年成景靓云城……”自编自演的《“五水共治”好》等等一些好节目,不仅在云和各地演出引起观众共鸣,部分节目还作为“省市县三级政协助推‘五水共治’”活动内容赴缙云、青田、景宁等地演出,向基层群众普及“五水共治”知识。精彩的节目瞬间吸引了全省各地文艺爱好者关注,近则是丽水市各县,远则金华、衢州、嘉兴等地,文艺专业人士或爱好者纷纷来到云和交流演出,并纷纷发出邀请,欢迎云和的“五水共治”节目走进他们的城市。
“演出会散场,但是我们宣传‘五水共治’和重点工作的热情将持续不散,我们要让更多的人看到城市的变化,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建设我们美丽县城、美好家园的队伍里。”蓝友梅说,两年来他们一直坚持“五水共治”演出没有停歇,他们也将继续在宣传云和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