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执着,只为履职报国梦——记省政协常委、海外华侨郭胜华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十八年执着,只为履职报国梦——记省政协常委、海外华侨郭胜华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2016年伊始,记者如约见到了省政协常委郭胜华。郭胜华笑称,刚刚接到了省政协即将召开十一届四次会议的通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很快又将进入省两会模式。回想起来,郭胜华担任浙江省政协委员已18个年头了。

“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对我来说不光是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让我这个海外华侨多了一条报效祖国和家乡人民的渠道。”1998年初,第一次参加省两会的郭胜华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路走来,郭胜华用他的执着,践行着当年的这个承诺。从1998年开始,时光匆匆,当初最年轻的海外政协委员,如今也迈入了耳顺之年。郭胜华是浙江省政协第八、九届委员和第十、十一届常委,一路走来,务实沉潜,就是想实实在在地为祖国、为家乡多出一点力、多做一份贡献。

身居南美洲法属圭亚那的他,是距离祖国最远的省政协海外委员。经巴黎、香港至杭州,全程近2万公里,得辗转3个航班、20余个小时。1998年至2015年,18次两会,郭胜华从未缺席。“两会是很神圣的会议,无论在地球的哪个角落,我都会打好提前量,准时赴约。”

唯独2010年的两会,让他留下了些许遗憾。时至今日,回首往事,他仍忍不住泪盈眼眶。那一年,老母亲病重,郭胜华仍旧如期提前到杭州报到参加两会,连夜修改、完善提案。孰料,开幕会前一晚,母亲不幸过世。噩耗传来,尤如五雷轰顶,郭胜华只能向大会秘书处请假,在他挥泪临走之际,他向大会提交了6份提案,内容涉及浙江文化走向世界、完善农业保险、“十二五”规划等。

“政协委员,是我的第一身份。”郭胜华如是说。郭胜华现为法属圭亚那江浙沪华侨联合会主席,虽然身兼多职,但他最看重的仍是“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参政议政,早已成为他的人生事业。

当选为省政协常委之后,他与政协会议的赴约次数就更多了,一年数次的常委会议,唯有一次因出差到台湾,他来不及赶回。“如果时间上有冲突,我可以先不做生意,因为生意是我个人的事,而参政议政惠及的是家乡人民。” 回到祖国,目睹家乡发生巨变,他激动;看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他着急。“这18年来,我得以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实现回报家乡人民、推进家乡现代化建设的心愿,我的人生也因此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郭胜华认为,议政建言必须说到点子上,议在关键处。为此,早在1998年当上省政协委员,他就聘请了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的一些专家学者,成立了一个专门为提案工作服务的专家组。至今,郭胜华已提交百余件提案和各类建议,内容涉及农业产业化发展、滩坑发电站立项、城市化建设和城市管理、财政体制改革等领域,曾连续8年入选省政协重点提案,先后与5任省委书记结下一段段“提案缘”。连续几任省政协主席都称赞他是全省政协委员的榜样。

记者手上拿到的《桑梓情深》这本厚重的文集,收录了郭胜华从1998年至2012年的议政建言,1235页、125万字,倾注的是一位政协委员的诚诚履职心,一位海外华侨的拳拳赤子情。 

1976年离家至今,郭胜华在海外创业已整整40年,从一家一家推销小商品到开出一家一家商店,赤手空拳创下了一个“商业王国”。他相继完成了“出国梦”、“村长梦”、“反哺梦”、“回归梦”,成为华侨中的第一个“风云浙商”,在首届浙商大会上荣获“杰出浙商”称号。然而,最让人惊叹的并非他的创业奇迹,是他背后鲜为人知的善举:20056月,他捐资2000万元人民币设立“胜华慈善基金”,用于帮助贫困地区的学生;2007年,他又在青田捐资300万元,用于文化教育事业;2015年又捐资助学2000万元……至今,他用于慈善的款项已过亿元,先后获得中华慈善奖、浙江省爱乡楷模、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暨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等荣誉。

不遗余力致力慈善事业的郭胜华,个人生活却异常节俭。他不沾烟酒,不涉足酒吧、夜总会,不迷恋锦衣玉食,在他海外的办公室里,一套沙发用了30多年还舍不得扔掉,一把藤椅还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从杭州买去的。

采访郭胜华的时候,他正在修改今年两会准备提交的提案。近来,“提案大王”又有了一个新想法。今年是浙商回归工程开展的第5个年头,据统计,现在有200多万“浙江人”分布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意遍及全球各行业。“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如何把更多的侨胞凝聚起来,引回祖国,使其汇成一股同心同德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的有生力量?”郭胜华由此想到了一个新平台——侨商蜂巢。他希望能搭建一个类似蜂巢一样的承接侨商回归的平台,集聚侨商要素、整合侨商资源、发挥侨商优势、发展侨商经济,聚星成河,抱团发展,使侨商“回得来、留得住、兴得起、做得强、干得长”,进而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做贡献,乃至为全国提供可资参考的发展模式。

“回归报国,共享发展。18年岁月,改变的只是我的容颜,不变的是我的报国心。”郭胜华说,他将继续为祖国、为家乡人民呐喊,奔走,因为他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