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武主任:提升提案质量 创新办理协商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张建武主任:提升提案质量 创新办理协商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通讯员 俞能   字号:[][][]
2015年,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按照省政协工作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提案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形式作用,提升提案质量,拓展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
“我们认真细致做好提案基础性工作,严格程序做好重点提案推荐、遴选和督办服务工作,努力提升提案质量。”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张建武说,根据主席会议意见,去年提案审查改为“两审制”,全会期间对拟不予立案提案进行初审,全会结束对全部拟不立案的提案进行复审,更为细致稳妥地做好提案的立案、撤案、并案和转为委员来信处理工作,去年共立案871件,经并案后为803件,转为委员来信79件。为做好提案承办单位调整和交办工作,对487件(次)承办单位不适当的提案进行重新调整。
去年也是《政协浙江省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实施第一年,经报主席会议审定确认了22个方面40件重点提案,重点提案工作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领域进一步拓宽,数量有所增加,督办力量加强。同时,完善了多层提案办理督办机制,省委省政府领导对重要提案摘报作出批示7件次,并交相关部门进行督办,汇总9件专委会督办的重要提案。
“‘创新驱动’是当下热词,去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新形式,得到了乔传秀主席的肯定。”张建武说,提案委选择省卫生计生委开展提案网络办理试点工作,与39名委员、4个提案单位通过网上留言、评论、即时对话等形式开展协商。选择省民政厅将其办理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17件提案,作为集中协商办理试点,增加集体面商环节。为进一步加强政协内部交流协作,去年共有11个专委会和17个界别组参与提案协商办理。改进了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办法,省政协3位副主席带队,分别组织委员、提案者和有关专家学者赴省科技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海洋与渔业局,就提案办理情况、协商沟通情况等进行面对面交流,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助推重点提案“三见面”现场办理方式,联动省科技厅等近10个职能部门,就《关于在我省全面推广山稻种植的建议》到武义县开展现场督办。为完善专题类提案集中办理办法,共选择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垃圾分类处理”等10个专题重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是专题类提案数量最多的一年。
张建武说,去年提案委还围绕“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建设”深入调研,并在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交流研讨。承办了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议题的民生论坛。去年,还加强了提案工作宣传力度。
关于今年提案委的工作思路,张建武表示,要按照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确定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献计出力,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加规范、务实、高效地推进提案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