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贤良主任:一连串的“第一次”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朱贤良主任:一连串的“第一次”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如何发挥其主体作用,激发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我们最挂心的事。”省政协委员工作委主任朱贤良,在总结2015年的工作时,列举出一连串的“第一次”。
“比如第一次直接参与重点专项履职工作。”朱贤良说,我们积极参与“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委员工委大多数委员参与了督查活动,自觉深入一线,累计督查河流近50条。他本人和委员工委专职副主任分别担任“五水共治”监督组第三、第六小组组长,组织委员10余次深入杭州市余杭区、台州市路桥区等地明察暗访治水情况,对浦阳江(诸暨段)治水情况开展全流域督查,并定期对相关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对“美丽乡村建设和污水治理”情况进行调研,撰写并报送了《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调研报告。根据省委通知要求,组织本委委员走访金华市5个县(市)的10个乡镇、近30个村的80多户贫困农户,认真完成视察核查任务。
“第一次全面走访界别活动组组长。”朱贤良介绍,根据乔传秀主席指示要求,委员工委逐一走访了界别组组长,全面了解各界别活动组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委员履职表现情况,以及相关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等,起草了《关于走访省政协界别活动组组长情况的报告》,乔传秀主席、陈加元副主席都作了批示,完成意见建议分解,并转送有关部门办理。
“第一次开展‘委员退出机制’研究并制定相关规定。”朱贤良说,委员会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计划》,认真开展调研。5月下旬,与省委组织部、统战部进行了对口协商,并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湖州等地调研,同时委托各市政协委员工委联合调研。在此基础上,起草了调研报告和《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健全省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
“第一次在一年中承担两项全国政协委托的调研课题。”朱贤良说,上半年,全国政协委托我省政协组织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开展“企业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调研;下半年,委托开展“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情况”调研。委员工委与省工商联、省人力社保厅等单位密切配合,做好调研组织、报告起草、征求意见、及时上报等工作,认真完成全国政协交付的任务。
第一次商请机关宣传部门对履职成效突出的相关界别活动组工作开展宣传……
2015年委员工委的诸多“第一次”,探索出委员服务新平台、管理新机制,进一步激活委员履职新动力。
2015年,委员工委始终注重把学习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和省政协重要决策部署;围绕重点履职,搞好服务保障;围绕“十三五”规划、委员工作室建设、特邀委员情况等开展调研;做好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服务保障工作;组织举办省政协委员培训班;服务各界别活动组开展活动;认真做好委员人事相关工作。
朱贤良表示,2016年委员工委将按照省政协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搞好委员联络服务、重视委员队伍建设,力求做到调研更深一步、管理更细一层、服务更实一些、要求更严一点,推动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