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兴主任:助推转型升级 助力经济新常态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陈正兴主任:助推转型升级 助力经济新常态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通讯员 徐明   字号:[][][]
“协商议政有成效、调研献策有成果、民主监督有力度、经济分析有重点、联系协作有加强。”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陈正兴认为,2015年经济委的工作,可以用这5句话来概括。
“牵头完成省政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专题政治协商及‘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课题调研2项重点工作;开展‘加快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和‘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专题调研2项;完成并报送《浙江政协信息(专报)》7期,大会发言等材料18份;组织或协助委员提交提案73件;召开各类座谈会、讨论会81场次;先后到85个相关部门和企业走访调研;协助开展经济界活动6次,走访委员47人。”陈正兴如数家珍的数字背后,是经济委一年来助力经济新常态、力推我省转型升级的履职实践。
为完成省政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专题政治协商,经济委牵头成立14个调研组,经过深入调研,形成协商调研综合情况汇报稿1份、分专题报告14份。其中,关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等对策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关注,并在相关决策中有所吸纳。经济委去年还先后就“金融理财产品与风险防范”、“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实施”开展界别协商,开展了以“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为主要内容的对口协商,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协商,提出的不少协商意见得到省领导关注并落实。
在调研献策方面,陈正兴介绍,去年经济委完成了“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重点课题和“加快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两个专题调研,形成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及时有益的参考。
按照乔主席“真监督、会监督、能监督”的有关要求,去年经济委认真参与省政协开展的“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新增4名委员担任“河长”,16名委员参与当地明察暗访、调研视察84批次,4名委员个人捐款140万、公司集体捐款185万,2名委员治污投入资金600万,6名委员撰写报送材料17份,为“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立和加快“两富两美”浙江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经济委认真落实省委通知要求和省政协的部署,牵头组织省政协视察核查第4组,对舟山市各县、区消除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工作进行抽查核查。核查形成的《视察核查报告》,提出了“继续加强帮扶力度,确保当年出现的低收入农户能够当年脱贫”、“继续加大救助力度,做到应保尽保无遗漏”等4方面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做好精准脱贫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经济分析是经济委的特色履职。陈正兴说,2015年,省政协经济委通过深入企业调研,邀请企业家代表座谈,走访省市县相关部门听取情况介绍等方式,认真开展经济专题分析,全年以《浙江政协信息(专报)》形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突破信息‘孤岛’驶入物流‘蓝海’——以降低物流成本为突破口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关于我省金融理财产品风险的分析和建议”、“我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建议”等文字报告4份,其中“尽快建立理财产品信息管理平台”等6条建议得到副省长朱从玖批示。
陈正兴表示,2016年,省政协经济委将围绕“十三五”规划,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努力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