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善增主任:围绕中心 探索创新 真情履职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鲁善增主任:围绕中心 探索创新 真情履职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字号:[][][]
回望去年,省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特色、探索创新,深入调研、广泛协商,真情履职、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2015年,科教委全体成员很给力!”省政协科教委主任鲁善增总结说。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是2015年省政协的一项重点调研课题,由科教委具体负责,联合民盟与民进省委会及教育界别,历时3个多月,到全省11个市和22所职业院校、15个实训基地及企业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一个总报告和两个分报告,提出了1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批示,并获得有关部门高度认同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
围绕“加快发展信息经济”开展专题政治协商,是2015年省政协一项重点履职工作。科教委与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密切配合,牵头制定实施方案,组织调研人员,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着重围绕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信息产业、提升电子商务、扩大信息消费、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优化发展环境六个方面开展调研,形成了19篇协商建言材料,得到了主席会议的肯定。20151021,省政协举行专题政治协商会议,来自32个界别的104位委员参加,其中25位委员就推进我省“云++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发展、传统商业与电商并轨前行、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应用、信息消费水平提升、“两化”深度融合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是历次专题协商会议发言人数最多的一次。
“扎实开展教育下乡是科教委的光荣传统和‘拳头产品’。”鲁善增说,在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前,科教委三赴景宁对接,了解当地需求,有的放矢落实帮扶项目,并商请有关方面和专家教授参与送科技送教育活动。活动中尝试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明确学校结对帮扶以3年为周期,第一次设立“名师工作室”进行“点对面”帮扶,第一次对示范教学全程录像,第一次尝试专委会联合、界别联动模式合力帮扶,第一次召开乡村教师座谈会,第一次邀请杭州以外特级教师和浙大博士生服务团助阵……“希望传统不只是传下去,更要传出新意、传出实效。”
此外,2015年,科教委还牵头组织承办第17次民生论坛,围绕省委“关于全面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重大决策专题政治协商进行调研,积极参与省政协围绕“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重大决策”和“省政府“十三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开展政治协商,组织开展对口、界别协商,推进有关提案办理协商,参加“五水共治”第六民主监督组工作,参加“两路两侧”“四边三化”调研督导,组织开展科技大市场委员视察。同时,强化联系交流,切实增强工作活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水平。
鲁善增表示,2016年,科教委将扎实做好省政协重点履职工作,积极参加省政协“两走进”活动,深入开展科技教育调研视察,不断丰富协商民主的内容形式,继续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努力营造团结合作的工作氛围,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