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敏光主任:与大局贴近一点 把史料做精一点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沈敏光主任:与大局贴近一点 把史料做精一点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在过去一年中,省政协文史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工作大局,贯彻落实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工作部署,提前谋划,重在落实,讲求实效,努力发挥文史工作特色优势,在服务政协全局中作出了新贡献。
省政协文史资料委主任沈敏光介绍,2015年,文史委认真落实主席会议决定,把服务全局履职与加强本委履职紧密结合,做到重点工作有作为,特色工作有亮点。一是组织本委委员及相关界别委员积极参与省政协“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监督活动和“六送下乡”“两走进”服务基层群众工作,发挥广大委员智慧,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提出和实施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纪念主题,精心组织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积极弘扬民族精神的正能量。如,开展“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保护,发挥抗战历史教育特殊作用”课题调研,与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旅游局、省档案局、省文物局等部门开展专题对口协商,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不能忘却的记忆——关于我省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保护与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征编出版反映浙江抗战历史的史料专辑《血色记忆》,举办了史料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与《联谊报》联合推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刊》,扩大历史教育的政治社会功能。参与了舟山两个街道抗战遗址设施保护经费的捐助及各类纪念活动。
沈敏光指出,征编文史资料是政协一项重要的独具特色的基础性工作,是文史委的重要职能之一。2015年,一是认真承办省政协和办公厅交办的《浙江通志·人民政协卷》编纂任务,编辑部被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评为《浙江通志》创优工程2014年度先进单位。二是加快落实《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文史资料征编规划》的四大类12个重点选题和征编项目,通过省、市、县三级政协的共同协作,6个项目已经如期完成。三是推动史料征编与当前工作的有机融合,出版全国、浙江、义乌三级政协文史委协作项目《鸡毛飞天:义乌市场的崛起与发展》史料专辑、《岁月如歌——新中国建立后浙江发展亲历3》,调整《浙江文史资料》办刊风格,及时反映政协履职重点。四是向全省政协文史系统推出“浙江文史”全新网页,目前已与50个市、县政协文史网页实现互通。五是完成第五至第十届省政协纸质文史图书资料的数字化工作,推进文史资料数字化、多媒体化和网络化进程。过去的一年,文史委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和协商渠道,在助推我省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委员视察以及做好界别履职保障、加强与对口部门合作交流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
沈敏光表示,新的一年,文史委要按照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部署,加强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努力抓好自身建设;落实省政协主席会议要求,认真完成全局性履职任务,积极参与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开展“发挥传统优秀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旅游大平台建设课题”调研和“我省出版业发展情况”委员视察,助推我省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新一轮考察认证;推进文史资料征编规划项目落实,基本完成《浙江通志·人民政协卷》编纂和3项专题性史料征编工作;继续探索实践协商民主实现途径,发挥特色优势和独特作用,努力为党委、政府、政协全局性工作和中心任务做出新的成绩。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