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委员:修改提案,忘了就餐时间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吴晶委员:修改提案,忘了就餐时间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09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阮蓓茜 丁谨之   字号:[][][]
“三八”妇女节总是与全国两会不期而遇。这一天,记者走进代表、委员的驻地,发现来自浙江的女代表、女委员都收到了一朵代表节日祝福的玫瑰花。在全国两会,她们用心履职,巾帼不让须眉,恰如这一朵朵绽放的铿锵玫瑰。38,让我们聚焦这些可爱可敬的女代表、女委员,听听她们的履职故事。
 
38中午12时,记者走进全国政协委员、省侨联主席吴晶的房间,她正在修改“万家海外中餐馆手机APP”计划方案,还不时在微信群里与世界各地的侨胞讨论实施细节。
“将来,走进全世界任何一家中餐馆,你可以边品味中华美食,边欣赏电视屏幕上播放的中国秀丽山水,若是有兴趣,可以在汉语角翻阅中文书籍,结账时,甚至能收到一张来中国旅游的优惠券……”说起自己对海外中餐馆的新设想,吴晶委员干劲十足,全然忘了已到就餐时间。
“浙江有200多万侨胞,其中大约60%从事餐饮或相关行业。”吴晶委员告诉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5)》显示,海外中餐馆数量超过40万家。这些中餐馆中尽管有不少高端、特色的餐厅,但大多为夫妻店,经营理念传统,辐射半径小,同业竞争激烈,“互联网+”意识淡薄,需要“修炼内功”来提升海外中餐馆的形象。
在吴晶委员的眼里,海外中餐馆不仅是谋生致富的手段,更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活色生香”的窗口。“若以海外1万家中餐馆为基数,按一天接待100人次计算,一年就有3.65亿的消费人次,这里蕴含的传播价值是巨大的。”吴晶委员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了解远远不够,有的片面狭窄、以偏概全,甚至道听途说。“这既有受海外的关注焦点所限,也跟我们的形象展示碎片化有关,更重要的是,我们面向海外还缺乏一种更接地气的常态化、长效性的窗口。”
“我设想搭建一个平台,把浙江人分布在世界各国的中餐店都吸纳进来,第一步先重点幅射G20等国家的100个城市,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既帮他们修炼内功,提升品质与水准,又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吴晶委员希望,大到国家、行业组织,小到每一位华人业主,一起为中国文化的海外推广出力。
吴晶委员把自己的这些想法写进了今年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国家推动“海外中餐馆行动计划”,成立全球中餐业交流合作联盟,使之成为展示中国饮食文化的闪亮名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