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访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11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字号:[][][]
“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如何把握履职要义,理清工作思路,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成竹在胸。
助推“十三五”发展是政协履职的鲜明主题。唐一军说,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紧扣今年宁波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宁波市政协将开展协商建言和民主监督,为实现“十三五”发展“开门红”聚合力、添助力、增推力。着眼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助推宁波率先进入“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发展轨道。针对经济转型、改革攻坚、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攻坚破难。今年市政协将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加快打造宁波制造业创新中心若干问题”,重点就深入推进“两化”融合等战略性问题协商议政。举办政协论坛,为“‘互联网+’时代宁波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出谋划策。针对“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重点议题,将开展专题调研。瞄准“宁波都市区建设若干问题”专题协商,为扩大城市辐射力、增强城市竞争力建言献策。
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宁波实践”过程中,唐一军的理解是必须确立“真协商”观念,既要把握共性,做好“规定动作”,讲好“普通政协话”;又要具有宁波特色,做亮“自选动作”,讲好“宁波政协话”。唐一军表示要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协商机制,不断提升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丰富协商内容,围绕党政关注和群众关切选好协商议题,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协商议政。规范协商程序,探索协商专题委员自选模式,提前告知协商计划,确保准备充分、交流深入、协商到位。加强协商衔接,选准协商形式,把准协商切口,做到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相对接。提升协商实效,及时报送协商意见,通过专题报告、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督促反馈落实。
在唐一军看来,面对繁重艰巨的任务和错综复杂的矛盾问题,加强和创新团结联谊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意义重大。今年,宁波市政协将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面深化改革举措的出台,开展座谈交流、情况通报,做好政策解读、解疑释惑等工作,着力促进各项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通过组织委员联系走访界别群众,邀请公民旁听政协全会、常委会议,加强与党派团体、民族宗教界和“两新组织”代表人士的联系交流,汇聚起共襄宁波发展的强大合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