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文龙委员:别样的人生 别样的美丽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阮文龙委员:别样的人生 别样的美丽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他从小落下腿疾,在甲肝的生死线上徘徊过;他补过鞋,做过油漆匠,偶然爱上美术之后,几经摔打,终于迈进中国美术学院;他经历过生活的种种磨难,人生之舟数次碰到险浪,但凭着坚毅、拼搏、奋进的精神,一次次冲上浪尖,成为全国首届十佳肢残人自强创业之星……
现任杭州市肢残人协会主席、中国肢残人协会文化艺术创业培训中心主任的阮文龙出生在散发着人文气息的曹娥江畔。来到这个世界才3天,幼小的生命就出现险情:眼睛闭拢,牙关咬紧,不吃不喝,不哭不叫,气若游丝。好在父亲及时求得方子,徘徊在死亡边缘的阮文龙终于再次发出“哇”的啼哭声。直到3岁,阮文龙还不太会走路,当医生确诊为是小儿麻痹症时,父亲欲哭无泪。“金子银子不如儿子”,父亲带着他四处求医,均未有明显成效。
17岁那年,阮文龙看到油漆师傅在家具上漆画花鸟、苏堤春晓、三潭印月、曲院风荷,民间美术第一次进入他的视线便像磁铁般紧紧地把他吸住了。从那一刻开始,阮文龙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他决定跟师傅学油漆。出师之后,他接的第一个活是为一户娶媳妇的人家油漆家具。当他把两条神态各异、穿游在水草中的金鱼画在柜子上时,围观的人们七嘴八舌议论开了:“这两条金鱼好像活的一样,从来没有见过画得这么像的!”“有了这两条金鱼,家里一定会年年有余。”阮文龙的画名在邻近几个村庄不胫而走,成功的微笑第一次爬上他的脸颊。
一个偶然的机会,阮文龙得知西子湖畔有个专门培养画家的美院,他便悄悄地写信过去,半个月后,果然收到了招生简章。这时的阮文龙对画画已痴迷到忘我的境界,每天临摹到深夜,剧增的电费使向来节俭的父亲忍不住斥责他,作为长子的他首要任务是赚钱。于是,他暂时放下画笔,跑去做油漆。
1984年,阮文龙从有线广播里听说上虞县文化馆要举办实用美术培训班,为期3个月。这个消息,在他心里吹起一池波纹,从未接受过正规美术训练的他,意识到自己基础比别人差,整整3个月都没有回家,发疯似地练习,一心扑在画画上。
培训班的朱高坤老师赏识阮文龙的才华,建议他去上虞中学读补习班,继续考美院。19863月,阮文龙收到了美院的准考证,4月去西子湖畔考专业课,5月中旬,正在做油漆的他收到了妹妹报来的喜讯:“美院来信,你的专业考试通过啦!”阮文龙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拿着信看了一遍又一遍,脸上终于升起灿烂的笑容。但这一次,因为文化课总分低,阮文龙没有被录取。
生活中的诸多磨难早已铸就了阮文龙的坚毅和韧性,他准备东山再起。第二年,由于他太专注文化课的学习,荒废了专业课的训练,致使专业课没有通过。为了考试,阮文龙已欠下不少债,他只能暂时将画画束之高阁。
之后,从做油漆工到开美术装潢部,聪明肯干的阮文龙事业蒸蒸日上。这时,他又想起了他的艺术梦,这颗埋在他心底的种子,一旦气候、条件适宜就会生根发芽。“美院我一定要考,不考我不死心。”1994年春天,阮文龙又一次走进美院考场。考试结束之后,他平静地回到上虞,继续接业务、去现场,忙得没法多想考试的事儿。忽然有一天,他收到一纸通知书,“我考上美院啦!”这一次他兴奋得仰天高叫。
1994年秋,阮文龙把公司业务安排停当,佩戴着白底金字的校徽,走进了中国美术学院,浑身洋溢着自豪感和幸福感。在美院期间,他并没有囿于一隅只学油画,对别的专业亦有强烈的兴趣,譬如雕塑。
城市雕塑方兴未艾,可能是一个值得开创的新天地,而且还可以把兴趣爱好和创业结合起来。”这个想法让阮文龙兴奋不已,他暗暗发誓,要让中国的城市树起一座座美丽而永恒的雕塑。
2000714,阮文龙创办了亚龙城市雕塑艺术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他仅有30万元资金,2名设计人员、2名业务员。这个历经坎坷走进城市的年轻人,以独特的视角,开始真正追逐他的城市之光。
2001年春节,窗外雪花飞舞,一片喜庆,但阮文龙心中没有丝毫的喜悦。半年来,公司已经投入近20万元,面临着亏损的局面,该何去何从?难道城市雕塑真的没有市场?
“城市雕塑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品味,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精神气质,优秀的城市雕塑,是‘城市的眼睛’。”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告诉阮文龙,不能就此放弃,要在城市雕塑领域闯出点名堂,走出一条新路。
在阮文龙的盛情相邀下,潘锡柔、傅维安、秦大虎等一批著名的教授和专家,纷纷聚拢到他身旁,成为亚龙旗下阵容强大的专家团、智囊团。“缺乏创意的平庸作品,只会‘污染’城市的面庞。”怎样才能创造出中国城市雕塑的典范,这是阮文龙和专家们经常讨论的问题,他们立下了一纸公约:决不让一件平庸的雕塑作品从亚龙雕塑公司出品。
秉承着这种责任心,在承接每项工程之前,阮文龙都要花费诸多时间和精力,对当地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进行考察了解。“雕塑必须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与历史文化相统一,与地方特色相融合。”
翻阅了大量的历史书籍后,阮文龙和潘锡柔将2500年前的历史凝固在雕塑《投醪劳师》中;对余姚文化底蕴的挖掘,奠定了余姚河姆渡文化浮雕的基础;拜读了大量传记,使阮文龙在奉化溪口设计制作的《张学良》和《赵四小姐》人物雕塑获得广泛好评;通过对在鄂豫皖苏区工作和战斗过的349位将帅的研究,阮文龙和他的团队完成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的大型人物雕塑群,349位将帅11的雕塑给观众以强大的震撼力和感染力,2013年刘云山同志在大别山地区考察时点赞此雕塑堪称中国青铜浮雕人物数量之最……
“我希望自己所创作的雕塑作品,能与天与地与几千年变迁浑然相容,再现当地城市真实而富有个性的历史,演绎中华民族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说这些话的时候,阮文龙双目中仿佛有两簇永不熄灭的火焰在里面跳动。
如今,亚龙雕塑公司已成为雕塑行业的知名企业,作品遍及全国10多省170多个城市。
2007年,阮文龙成为杭州市上城区政协委员;2013年,成为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为百姓谋福利、帮政府谋良策,这从他的提案可见一斑:关于残疾人用车的几点建议、建议免费给残疾人自驾车提供专用泊车位、建议残疾人和正常人同工同酬、建议在基层残联中任用有能力的残疾人、加快制定浙江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建议扶持残疾人文化创业发展……为残疾人鼓与呼,阮文龙将此看成自己的天职。
身为杭州残疾人艺术家协会会长,阮文龙更是身体力行地为残疾人艺术家服务奔走。他将位于富阳的亚龙艺术中心打造成全国的残疾人书画培训基地,如今,中心有10余位常驻残疾人艺术家,不定期举办残疾人书画作品拍卖会。“希望通过培训,让残疾人学会一门技艺,让他们能自食其力,自创事业,从而得到社会的认可。”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