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宏委员:每年五月,不见不散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张大宏委员:每年五月,不见不散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通讯员 袁征   字号:[][][]

但凡熟悉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的人都知道:每年5月前后,他都会去一趟地处偏远的海岛县——嵊泗,为当地渔民开展一场大型医疗帮扶活动。

张大宏将其看作是个“漂洋过海”的美丽约定,每年5月,嵊泗,不见不散。

这个被嵊泗当地人称为“天使之约”的约定,缘起于张大宏三年前参加省政协赴嵊泗开展的送卫生下乡活动。当时,他作为国家卫生部泌尿内腔镜培训基地主任刚从美国访问回来,时差还没倒过来,听说省政协要组织医卫界委员下基层服务,二话没说就主动报了名。

作为省人民医院民进支部主委的张大宏是国内泌尿外科“大伽”,身兼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省泌尿外科学分会副主委、省微创外科学分会泌尿学组副组长。主要研究泌尿外科疾病,擅长泌尿系统疾病微创治疗、肿瘤的手术治疗和机器人手术等。到目前为止,张大宏团队已完成超万例腹腔镜手术。同行经常用“艺术”二字来形容他的手术,说他能用手术刀“绣花”,还“稳准狠”。

“从杭州到嵊泗需要6个多小时车程,印象深刻,特别是缺医少药的海岛渔民,对省城优质医疗的迫切需要,对我触动很大,也深深打动了我。”张大宏说,“不论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还是一位医务工作者,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嵊泗尽一份力。”

那次嵊泗行以后,张大宏主动与当地对接沟通,结成对子,约定每年5月,由他牵头组织前往嵊泗开展一次医疗帮扶。

今年430日,张大宏又组织了自己所在的泌尿外科,以及骨科、妇产科、麻醉科、风湿免疫科、口腔科、消化内科、神经电生理科、康复科等14位临床医学专家前往嵊泗。面对闻讯早早赶来的众多焦急不安的患者,专家们温和耐心,认真专注,使他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省级专家的医治,大家纷纷点赞予以好评。

当天下午,张大宏进入手术室进行手术现场指导,并为两名患者分别进行膀胱癌术后膀胱镜手术、钬激光输尿管结石碎石手术,手术顺利,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

最令张大宏感动的是,当他走出手术室时,当地的一批患者早就在门口等候他了。他们都是张大宏参加送卫生下乡以后认识的患者。张大宏不仅为他们找到了病症,还安排有需要者到省人民医院进行后期治疗。正是在这样一来二往中,他们彼此之间就如同亲戚一样。

作为一名医卫界的委员,张大宏在每年5月,不仅如约前去嵊泗开展医疗帮扶,还积极参加省政协先后在江山、常山等地开展的送卫生下乡活动。

“工作忙是肯定的,但只要挤挤,这点时间还是有的。作为政协委员,在服务别人的过程中,也是在分享他人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人生体验、人生感情,我们也是在学习,同时也在进步。看到我们用医学知识为贫困山区、海岛的患者服务后,他们发自内心的微笑以及一句真诚的谢谢,让我知道了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的责任是什么。”张大宏由衷地说道。

“每年5月,不见不散,来年依旧。我还没有做得很好,须努力。”他这样表示,谦和又儒雅。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