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省茶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落实峰会成果,强化创新意识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省政协委员、省茶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落实峰会成果,强化创新意识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朱修萍   字号:[][][]

 

我在本届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备受鼓舞,感受颇深。

习主席强调要把改革进行到底,包括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具体联系到我省的茶叶行业,尤其像浙茶集团这样一个内外贸并举的茶叶专业公司,特别希望二十国集团能将贸易一体化建议落到实处,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和自由化,并形成政策的溢出效应,减少非关税贸易壁垒。

当前,茶产业自身在供给侧改革上的任务很重。一是供大于求的矛盾愈加突出。近年来,随着茶产业的快速发展,茶叶产量增长迅猛。茶叶供需失衡已日趋严重,茶产业面临着去库存、去产能的压力。二是产业布局不平衡。首先,区域布局不平衡:东部地区在茶叶科技、品牌和出口方面虽占据优势,但面临着茶叶资源和劳动力相对匮乏的短板;中西部地区茶园发展较快,资源丰富,但存在着加工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市场渠道较窄的不足。其次,出口产品结构不平衡:以绿茶出口为主,其它茶类出口比重较低;有机茶发展不够,品牌茶叶较少,效益差,经营自主权少。三是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茶产业机械化程度还不够高,对于劳动力的依赖性较大。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茶产业的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四是科技创新力度不够。低附加值的原料茶居多,高附加值的深加工茶产品及其衍生产品较少。因此,利用现代技术和工艺对茶叶进行深加工开发,全价利用茶,在食品、保健品、药品、日用品等领域跨界开发茶资源,是茶产业的重要优化突破方向。供给侧改革目的是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要通过改革唤醒茶叶行业的企业家精神,把创新列为战略首位。提倡茶资源的跨界开发,全价利用,让生产资源和社会资源真正按市场规则来配置。提高供给侧改革的质量和效率,让更多的资本、技术回流到实体产业当中来。增强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促进茶产业的升级换代和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