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常委、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商务研究院院长郑勇军:内外一体拓展贸易空间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省政协常委、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商务研究院院长郑勇军:内外一体拓展贸易空间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G20杭州峰会上,实现G20贸易部长会议机制化,批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达成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建立更加开放包容的全球贸易体系的共识。这次峰会将对未来全球贸易发展和经济增长产生深远的影响,也将大大加快我国内外市场一体化进程。

我国经济发展经历了内贸驱动为主阶段、外贸驱动为主阶段后,开始进入内外市场一体化驱动为主的第三阶段,我省理应在中国流通体系乃至全球贸易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省政府在“浙江省内贸流通业‘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推进内外市场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战略地位的国际商贸功能区”的战略目标。因此,加快推进内外市场一体化进程,建设以杭州、甬舟、金义为核心区的世界级商贸功能区,是我省推进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我建议,接下来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亟须把杭州建设成为以国际网络贸易见长的新兴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充分发挥杭州是“中国电子商务之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等优势,全力强化网货采购中心、网络贸易物流信息中心等。二是亟须把宁波—舟山建设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大宗商品贸易中心和进口商品分销中心。充分发挥宁波、舟山港口资源和物流资源,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及上海自贸区建设。三是亟须培育一批兼具国际采购中心和进口商品分销中心功能的新型专业市场。把义乌建设成为在全球日用品贸易体系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级商贸都市区”和在全国开放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国家级开放经济特别功能区。同时,加快推进柯桥中国轻纺城、海宁(中国)皮革城等大型专业市场国际化进程。四是亟须培育一批兼营内外贸、兼具线上线下网络渠道优势的大集团、大平台。继续鼓励大型流通企业和大中型制造企业并购国外成熟的营销机构,实现外贸和制造主导型企业向内外贸市场一体化经营的新型综合商社和跨国集团公司转型。五是亟须构建适应“一带一路”战略和内外市场一体化发展需要的跨境物流网络体系。支持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空港)、宁波—舟山港(海港)、义乌国际陆港(铁路)为核心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构筑“空中新丝路、海上新丝路、陆地新丝路”的高效便捷的物流通路网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