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常委、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隗斌贤:以绿色金融创新引领绿色发展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省政协常委、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隗斌贤:以绿色金融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G20杭州峰会上通过的《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明确了绿色金融的定义、目的、范围以及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增强金融体系动员社会资本开展绿色投资能力的七项自愿可选措施。峰会前夕中美两国元首在杭州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加入《巴黎协定》的决定,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两个大国愿与各国共同抵御全球气候变化积极而有力的信号。

绿色金融作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有效利用而对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项目融投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的金融服务,就是要动员和激励更多的私人和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推动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并通过发展新的金融工具和服务产品解决绿色投融资面临的绿色项目外部性内生化、期限错配、信息不对称、缺乏环境风险分析能力等问题。要通过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信贷贴息、发展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绿色股票指数和碳交易碳金融、建立绿色担保机制和绿色保险制度、鼓励金融机构环境压力测试和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等金融产品创新,以及再贷款、PPP等模式创新多维度满足绿色发展的投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由此可见,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不仅可以撬动更多的私人、社会资金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投向绿色项目,还可以在信贷投放上重点支持优质高效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引导资金从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退出,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动力。正因为如此,绿色金融造成的影响往往是全球性的,所以更加需要在G20框架下推动绿色金融的创新与发展。

对此,G20杭州峰会通过的《综合报告》,为全球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与环境。中国作为倡议者、推动者和合作者,一方面要加快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力度和创新发展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地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并为引领全球绿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