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人生又一次启航——记省政协委员、民建会员郭峰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义工,人生又一次启航——记省政协委员、民建会员郭峰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沈勤 沈静   字号:[][][]

据联谊报    民建会员、省青联委员、浙江比华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副会长、绿色浙江绿足迹企业同盟主席团主席……在诸多头衔之外,省政协委员郭峰还有另一个身份:义工。

郭峰的老家在海宁黄湾,20世纪90年代末期,太阳能热水器因使用不便利,产品推广遇到很大困难,郭峰萌生了研发太阳能光热智能控制器的念头。自此,他走上了新能源的研发和产业化之路。

经过3年的反复试验,2001年,他终于成功研制出新型太阳能热水器控制装置,并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产品的成功开发和专利的申请,给郭峰树立了信心。

2005年,郭峰成立桐乡市比华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始公司化运作。之后,郭峰用一项项傲人的成绩奠定了比华丽集团在行业内的领头羊地位。如今的比华利年产值上亿,成为太阳能控制器领域的龙头企业。

就在事业风风火火之时,郭峰开始思考自己的社会责任。

“在我事业刚起步的时候,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现如今,我取得了一些成绩,要学会感恩,回馈社会,尽自己最大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郭峰说。

2005年的一天,当郭峰在电视上看到桐乡一个小女孩需要帮助时,他迈出了自己慈善生涯的第一步。郭峰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女孩读小学二年级,妈妈跑了,爸爸残疾在家。此后,女孩所有的学杂生活费都是郭峰出资,一直到女孩大学毕业。从2005年到2013年,郭峰一共资助了二三十个孩子,付出爱心款上百万。

渐渐地,他开始觉得个人的力量有限,思考要让更多的力量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他把目标瞄准了刚成立一年的海宁义工组织,专程几次去海宁取经。

201335日,在郭峰的牵头组织下,桐乡市志愿者协会义工委员会应运而生,成立后的第一次活动是“弯腰一秒钟”活动。郭峰笑说,当时他以老板的身份要求企业员工参与,但是当这支队伍在路上被市民看到之后,不少人马上主动参与进来,第二次,企业员工少了,社会人士多了。现在,桐乡义工已经有1000多名会员,其中活跃会员有两三百人。

2013年屠甸水灾,大水阻挡了行人和车辆前行,由义工组成的越野车队帮忙载人、拖车;在大水退去之后,他们拿着铁锹、扫帚清扫淤泥,背着药箱消毒。在桐乡街头,他们经常会弯腰把街上的垃圾捡起,并向路过的市民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在夜间繁忙的路口,他们常举着“珍爱生命,拒绝酒驾”的牌子,劝导行人、司机安全出行。

除了“弯腰一秒钟”“中国式过马路安全劝导”“珍爱生命,拒绝酒驾举牌”等常规性活动外,桐乡义工还经常看望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给他们带去欢乐;组织福利院小朋友参加业余活动,让他们享受关爱;为重病无法负担医药费的家庭捐款、献血,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无论是年少时学习专业知识,还是走上新能源研发之路,一切的一切,在郭峰看来,都离不开“坚持”二字。多年的打拼,在郭峰的身上,磨砺出了沉稳与坚韧。

这一点,也体现在桐乡义工这个组织上。去福利院看望小孩,他们付出的除了物质还有关爱。义工们每周都坚持去福利院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帮助他们提高成绩,几年来从不间断。

去敬老院送温暖,桐乡义工几乎实现了全覆盖。一个月去一次,和老人们聊聊天,给老人们理个发、剪个指甲。不过今年的重阳节,义工们都没有行动。他们的解释很简单,因为这天去敬老院送温暖的社会组织很多,他们不愿因为自己的爱心增加老人们的负担。

让郭峰印象最深的是乌镇敬老院,第一次去,老人们的脸上写满了“陌生”二字,但第二次、第三次,情况就不一样了,老人们见他们过去,会笑着迎上来,仿佛看到的就是自己家的晚辈。有一次,老人们坚持把几个自己种的南瓜送给义工们。这几个南瓜,犹如瑰宝。

义工组织走上正轨后,郭峰作为发起人,仍在不间断地参与其中。去年,他从福利院带回了一个小女孩。因为早产,她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睛当时也已有700度近视。郭峰希望领养这个女孩,给她一个温暖的家,一个良好的治疗条件。

然而在咨询了国内顶级眼科专家之后,他得知女孩的眼睛目前国内尚无治疗手段,最后他选择放手。通过民政部的牵线搭桥,女孩被一个美国妈妈收养,得到了更好的治疗条件。他相信,有时候,放手也是一种慈善。现在,每隔两三个月,郭峰都会去福利院打听她的近况,用另一种方式关爱着孩子的成长。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