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正强委员:推进智能制造 加快转型经济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黄正强委员:推进智能制造 加快转型经济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之一。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制造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上半年,省工商联以“推进制造业智能制造”为主题,联合浙江大学有关专家,赴省经信委,以及杭州、宁波、嘉兴、绍兴等地调研,召开企业、行业商(协)会、有关部门三方参加的座谈会8场,深入走访万丰奥特、春风动力、亚太机电等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及智能制造服务商20多家,回收有效问卷140份,为我省推进智能制造建言献策。

记者:当前,我省智能制造发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什么?

黄正强:我们的问卷调查显示:92.8%的受访企业认为,智能制造代表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准备实施智能化改造的企业占64.3%,还有35.7%正在考虑之中。由此可见,要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智能制造是必然选择。目前主要存在四大问题:

理解认识不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智能制造理解不深,分不清智能制造与“机器换人”“两化融合”等概念的区别,不利于企业下决心推进智能制造。

企业基础较薄弱。问卷调查显示,56.8%的企业表示推进智能制造缺乏资金,42.9%的企业表示缺乏人才,28.4%的企业表示信息化基础薄弱。大部分中小企业尽管有意愿,但在短期内却没有能力推动智能化改造。

配套服务跟不上。既缺乏智能装备制造能力,又缺乏智能制造集成服务商,一些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及数控系统都依赖进口。问卷调查显示,64.3%的受访企业认为缺乏智能制造专业服务商,阻碍了我省智能制造推进工作。

智能装备不兼容。我省大部分企业智能化改造并不是一步完成,来自不同厂商、不同型号的设备普遍不兼容,增加了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的难度。

记者:对加快推进我省智能制造,有什么对策建议?

黄正强:制定规划,系统科学推进智能制造。按照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总体规划,结合我省实际,科学编制智能制造发展近期和中远期规划,重点培育一批智能制造装备生产企业,为我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提供装备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商,为我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提供软件服务;培育一批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开展智能制造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特色小镇,提升区域和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水平;推进一批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我省智能制造领域影响力和话语权。

立足实际,因企制宜推进智能制造。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要分阶段推进智能制造,不能盲目求全求快。正确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要尽快推动行业内有意愿的大型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同时,要帮助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根据企业实际启动智能化改造,提升我省制造业整体发展质量和水平。处理好整体改造与部分改造的关系,要引导基础好、综合实力强的企业实施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改造,基础较差、实力较弱的企业选择目前有效益提升空间、亟须攻克的关键环节探索智能化改造。

开展培训,加强引导推进智能制造。由省有关部门牵头全省智能制造领域有关专家组成的智能制造讲师团,对市、县两级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政府服务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能力和水平;要通过加大宣传、业务培训、现场观摩行业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等方式,引导企业主要负责人下决心上马智能化改造工程。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院所、企业建设智能制造实训基地。

示范引领,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应用。要在全省范围内树立一批智能化应用示范样板企业,以其智能化改造成功经验向行业内企业推广应用,带动行业整体智能制造水平提升。要引导龙头企业培育“+智能”新模式,加快研发行业领先的智能装备,面向行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服务。要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如浙江力太科技、浙江中控等智能制造集成服务商,向全省范围推广其智能化改造的成功经验,分批次、分行业推进智能化改造,鼓励集成服务商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基于智能化改造的经济效益的提成收费机制,提高中小企业对智能化改造的积极性。

记者:在政策支持方面,如何进一步发力?

黄正强:要优化政策,精准服务推进智能制造。要加大对企业采购国产智能制造产品和服务的支持力度。同时,要支持智能化改造成功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股市增发募集资本,投入研究开发,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要引导龙头企业开展行业内兼并重组,以其智能化改造经验带动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在“机器换人”“两化融合”等专项资金基础上,统筹设立“智能制造”专项基金。在全省42个产业集群,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应用端的大数据平台,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支持企业在中心城市创办研发中心,集聚智能制造人才资源。

同时,要建立组织,多方协同推进智能制造。建议成立由智能制造应用龙头企业、智能装备供应商、智能化系统集成服务商、智能制造研究领域专家等组成的省级智能制造行业协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