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云庆委员:信息多跑路 患者少跑腿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裘云庆委员:信息多跑路 患者少跑腿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5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文芳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浓重的绍兴口音,不厌其烦地解答,这是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裘云庆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在驻地宾馆内见到他时,他正在房间修改提案。

多年来,他一直十分关注医保、医药等民生领域。今年裘云庆委员依旧带着基层问题来了。

作为在临床一线工作20多年的医生,裘云庆委员常常接诊来自省内外的患者,在与病人沟通交流时,他发现,虽然智慧医疗的发展让患者就医便利许多,但患者“多跑腿”现象,在就医过程中还很常见。

几周前,一位天津病人特地挂了他的号,他为患者开具药品“鲁米那”,并告诉患者往后可在当地医院配药。可没过几日,这位病人又来了,说自己跑遍了天津的医院都没配到这个药。而按照配药制度,“鲁米那”仅能开具一周的量,病人只能往返两地间,为了7元钱的药,患者却需要花费上千元的路费。

裘云庆委员说,其实这种情况在省内有些地方也存在,一些基层医院因缺药迫使患者跑大医院,而院内就医各环节的信息不畅更消耗着患者耐心。比如做个检查,今天排队抽血、明天排队超声、后天排队CT等现象屡见不鲜,若遇上疑难病症或危重病患者需同时做多个器官检查,但按医保规定,每天每个患者只能支付一组脏器检查费。

在裘云庆委员看来,这些日常细节,都是“看病难”的症结所在。他说,目前,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百姓点赞,作为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医疗服务领域,也应该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思路,让患者求医问诊“少跑腿”。

“互联网与医疗的深度融合,是增加老百姓获得感的关键。”裘云庆委员认为,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通就医各环节,可将诊前、诊中、诊后进行合理优化,缩短就医时间。针对检查难,还可适当调整大型仪器检查规则,建议申请开设网上检查公共平台,具备资质的医生可网上开具检查单。

而对于许多慢性病患者需要时常配药,可积极探索通过互联网医院或远程医疗手段进行复诊,试点第三方药物配送机构送药等制度改革,并且将线上医保纳入互联网医院,可解决慢性病患者重复上医院复诊、配药的难题。

“医疗行为的任何细节,都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优化。信息多跑路,患者就能少跑腿。”裘云庆委员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