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馥莉委员: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宗馥莉委员: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总体导向。长期从事民营制造业的宗馥莉呼吁,加快浙江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提升浙江制造发展水平。

记者:为什么要加快我省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宗馥莉:制造业服务化是指制造业企业为顾客提供更加完整的包括产品和服务的“组合包”。制造业服务化是基于制造业的服务和面向服务的制造的融合,是基于生产的产品经济和基于消费的服务经济的融合。20世纪下半叶以来,众多西方发达国家经济重心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通过服务业的发展增强制造业竞争力,努力实现从“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当前,全球500强企业中,两成跨国制造业企业的服务收入超过总收入的一半。如以生产计算机而闻名IBM,现在是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领先企业。

制造业服务化不仅是工业调整结构显著提升增加值的有力措施,而且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服务业对调整经济结构、缓解经济活动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有重要作用。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发展服务型制造业能够推动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有助于推进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转变、浙江产品向浙江品牌转变。

记者:如何推进浙江制造业服务化?

宗馥莉:从我省实际情况看,装备制造业、家电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行业的客户对产品购买后的服务需求较大,可作为重点行业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推进产品定制、零部件定制、柔性制造、个性化制造等,在规模化、批量化生产的同时,注重满足不同层面、不同客户和消费者的市场需求。积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云服务、互联网金融等新型服务业态的发展。

推动服务业向传统制造业渗透,鼓励拥有自主发明专利的研发企业、拥有自主创新设计的企业、拥有独立网络的物流公司等建立制造工厂。

记者:政府如何加大对浙江制造业服务化的支持力度?

宗馥莉:首先要深刻认识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着力改变重制造业、轻服务业的传统思维,在用地、用电、用水、资质申请等方面,制订有力有效的政策。推进制造业服务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一些示范企业给予税收优惠。推进金融机构创新,完善金融服务的产品和程序,建立适合服务化的项目融资方式,如订单贷、供应链金融等。政府可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制造企业的服务创新,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其他投入为补充的长效投融资机制。

记者:一些企业在推进制造业服务化过程中遇到人才瓶颈,您有什么建议?

宗馥莉:这个问题的确存在。建议政府组建由企业信息化领域知名专家、教授及相关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库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建立人才引进、成长和使用的激励机制,对于优秀人才可用减免个人所得税、发住房补贴以及设置特殊贡献奖等形式进行激励;高校可设置制造业服务化相关学科、专业,着力培育既懂制造业,又懂服务业,还懂互联网运营模式的高素质人才。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