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培钦委员:乐于奉献的“江南百灵鸟”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郑培钦委员:乐于奉献的“江南百灵鸟”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据联谊报    舞台上,她光彩照人;舞台下,她自然率真。她执着艺术事业又热心公益。她屡获大奖,被称为“江南百灵鸟”。她就是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浙江歌舞剧院首席歌唱家郑培钦。

郑培钦从小就喜欢唱歌,是家周边和学校里有名的“小歌唱家”。1991年她陪妹妹去考浙江东阳婺剧团,妹妹临阵怯场没敢考,而她在县文化馆老师的鼓励下,凭一曲越剧《葬花》和歌曲《我爱你,中国》吸引了婺剧团的老师,以优异成绩被意外录取了,走进了艺术之门。但在通往优秀青年歌唱家的路上,并不是那么轻松。郑培钦进团后非常刻苦,每天天不亮即起床练功、吊嗓,苦练四功五法,腿上经常练得青一块紫一块。在团领导和老师的重点培养下,她凭着艰苦的训练、良好的天赋和极高的悟性,在艺术道路上迅速成长,在1995年浙江省首届婺剧节上,她的表演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获得了一等奖。

1995年郑培钦参加了一场声乐培训讲座之后,爱上了民族声乐,于是决定学习声乐,当个民歌演唱家。为了学习声乐,每周她要坐五六个小时的汽车到杭州上声乐课,就这样雷打不动地坚持了两年。由于刻苦好学及对事业的执著,她1998年获得江浙沪歌手邀请赛金奖,1999年获浙江省“雄狮”杯青年歌手电视大赛金奖第一名。也就是在这次比赛中,杭州歌舞团把郑培钦从东阳婺剧团调到团里担任独唱演员。

从此,郑培钦真正踏入了从事声乐艺术的道路。2006年,作为人才引进,郑培钦从杭州歌舞团调到了浙江歌舞剧院。近年来,她经常参加全国及省、市的大型文艺活动,出访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朝鲜等国进行访问演出。她荣获了三十多项大奖,包括2016年浙江省舞台艺术拔尖人才,2013年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2013年浙江省首届音乐奖……

舞台上,郑培钦用歌声打动观众,舞台下,她用爱心感动大众。她连续十几年参加各类慈善义演,并曾把个人举办的义演、专辑签售等所筹集资金16万元,全部捐助给困难学生。她多次跟随省青联参加助学行动,结对多名贫困生,每年都给她们寄学费,每逢寒暑假就把她们接到杭州自己的家里。有一次,她在微博中看到贵阳一个农村学校的小学生没有《新华字典》的新闻,就在歌迷会发起购买捐助活动,最后捐赠了160本《新华字典》。2013年她受聘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爱心大使,为器官捐献当义务宣传员。2013年她在参加“爱心传递正能量,青春共圆中国梦”省青联爱心青春接力活动时又结对了一名家庭困难的学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