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渊委员:潜心做网络安全的守门人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范渊委员:潜心做网络安全的守门人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据联谊报    大眼睛、略显消瘦的身材,干练的作风,他就是全球开放式Web应用程序安全项目OWASP中国分会副会长,国家“千人计划”的专家范渊。2007年,范渊从美国硅谷走出,来到杭州滨江,成立了一家专注于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和服务的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如今,他的公司已经成为业界的领头羊,为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许多重大活动提供信息安全保障,企业效益年均增幅60%以上,成为全球网络安全企业500强之一。他本人荣获全国首届“网络与信息安全杰出人才奖”。

20037月,范渊从美国圣何塞加州州立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进入硅谷一家国际著名的安全公司工作。同年,他第一次参加了BLACK HAT(黑帽子)大会,业内的全球最高盛会让他燃起了梦想的火焰。

“那时候的普通网民,根本没有信息安全自我防护意识。”范渊说,“中国的市场非常大,无论是从人才还是整个组织层面来讲,这块事业要想做大,只有在中国,没有第二个选择。”于是,2007年初,他毅然放弃了自己在美国的一切,还未来得及念完博士生课程,便带着妻子、年幼的儿子回到了祖国,构筑自己的梦想。

回国后,范渊选择“入驻”杭州市高新区(滨江)的高新软件园。创业初始,他的团队只有10人左右。由于范渊团队的技术为中国领先水准,2008年,安恒推出了他们的第一款产品——WEB应用弱点扫描器,并顺利成为北京奥组委安全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在中国成功打响了创业的第一炮。“奥运会是‘小试牛刀’,我们的核心是技术本身。”他信心满满地说。

然而,创业初期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其间,他们的投入远远大于产出,但市场的应用及营销网络却并非朝夕就能建成。2009年,安恒迎来了财政上最艰难的一年,公司账户上一度只有不到100万元,而100万元只能维持公司12个月的运转。

在这样的情况下,范渊做了一个决定:卖掉杭州的房子,为公司筹集资金。“我对于自己的产品和技术有信心。”他说。

即使在最艰难的时期,安恒也从未在研发上懈怠过。他坚持每年将公司销售收入的35%40%用于研发,确保每年推出一款完全自主创新的产品。自2008年安恒推出的第一款产品WEB应用弱点扫描器,到大数据态势感知技术,安恒在国内信息安全领域独树一帜。

随着智慧城市和信息化技术进一步发展,应用安全将直接延伸到云计算安全、大数据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上。范渊说:“我的下一个梦想,就是让更多政府部门、企业以及金融客户,更快更安全地拥抱云计算和大数据,并参与到中国‘智慧城市’和‘互联网+’的信息安全建设中去。”

如今,安恒这个原先只有10人左右的小团队,已演变成了近900人的企业,成为滨江这片创业热土上最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之一。而范渊本身,也成为了中国创客的一个“梦想标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