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才河委员:丰富多层次 金融生态圈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蔡才河委员:丰富多层次 金融生态圈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6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佳莹   字号:[][][]

据浙江日报    初见省政协委员、物产中大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才河时,他正在认真翻看会议材料。虽是新委员,但谈起“金融”二字,蔡才河委员便打开了话匣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启动新兴金融中心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背景下,蔡才河委员最关心的也正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问题。

“金融和实体经济天生就是一对共荣共生的双生儿。”从最初的小贷公司、典当公司、融租公司、农村信用社、城市信用社,发展到改制后的农商行、城商行以及民营银行,金融业的发展呈阶梯型,其背后正是浙江实体经济从小到大、由单一到多元的不断升级。“以互联网行业为例,浙江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随之而来在金融领域就孕育而生了互联网金融、网商银行等业态。”

“可近年来实体经济和金融这对双生儿却常常‘相爱相杀’。”面对金融业“脱实向虚”这一问题,蔡才河委员进行了深入思考。这两年,金融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他认为,除了加大监管引导,浙江通过构建多层次的金融生态圈,通过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渠道以解决民营实体经济间接融资困境、多元化的金融需求远大于金融供给的问题,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问题探索出了多元模式。

“基金小镇就是一个很好的模式。”蔡才河委员介绍,通过培育基金小镇,吸引了一系列私募基金、创业投资平台,他们的发展壮大,不仅使处于没有担保、没有抵押阶段的初创高新技术企业有了融资渠道,也让那些由于所处行业等原因而导致融资条件不佳的成熟企业有了转型升级的能力。同时,海创园等平台的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的成立,通过提供税收优惠、政策资助补助等方式,在场外提供一种类金融支持,也从另一个角度丰富了企业的融资、降成本渠道。

“去年以来推行的‘凤凰计划’则更是浙江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的又一次飞跃,也是融资方式的重大转变。”蔡才河委员建议,未来浙江还应该加快谋划金融和类金融企业的引进工作,不仅从数量上,更要从质量上,让浙江的金融生态圈层次更丰富,真正让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从有些互相“嫌弃”到“相亲相爱”,从而更有效地助推浙江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