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高兴委员:乐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邱高兴委员:乐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舞蹈《桃花旗袍》,一袭青衣染就芳华;二胡古筝合奏《终是烟花最易冷》,古风悠扬;《新疆赛乃姆》,一曲羌笛、几声胡笳……

中国计量大学“文脉千秋”中国文化节上的节目展演让观众如痴如醉,久久回味,仿佛重入千年前的锦绣画卷。台下文化节的主要倡导者,省政协委员、中国计量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邱高兴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邱高兴痴迷优秀传统文化,也乐做传播使者。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要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来滋养心灵,更要创新传播传统文化的方式让它重焕活力。”

学国学要批判地继承,更要有所创新。邱高兴说,历史条件不一样了,社会科技不一样,所需要的营养当然也不一样。他讲课时,总是尽可能把传统与现代结合起来,鼓励学生走进古人生活。

“腹有诗书气自华”,沐浴国学洗礼的学子总是自信满满。课余,他们举办公益国学班,为身边的孩子做国学启蒙,还说这样既能融会贯通更好理解,也算是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为了更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文化浸润更多人,在邱高兴牵头下,中国计量大学人文学院在武义县成立了国学馆。国学馆参与了武义国学教学体系的构建、浙中地区传统文化研究,计划经过35年的努力,把武义打造成浙中地区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中心、中国哲学的教学与实践基地;力争实现国学研究与教育“省内领先,国内有特色”的目标。

在唐代,诗人们自钱塘江进入绍兴,尔后经浙东运河、曹娥江至剡溪,直至天台山以及温州,创作了大量吟诵沿途风景与抒怀的诗篇。据不完全统计,曾游览或寓居浙江的唐代诗人约有600余人。这一以诗歌为载体的文化地理现象被称为“浙东唐诗之路”。说起为本次省政协全会准备的提案,邱高兴神采飞扬地说,“浙东唐诗之路”作为一条重要文化线路,是可以和“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等相媲美的文化古道,研究、保护与弘扬这条文化古道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

他呼吁依托省文化厅,联合文物、旅游等部门,设立“浙东唐诗之路”保护与建设委员会,统筹协调沿线各市县“浙东唐诗之路”的规划与保护工作,并在适当时期,参照“运河文化”申遗模式,以线性文化景观遗产的方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依托省内高校现有浙东唐诗之路研究机构,设立省级研究基地,开展对唐诗之路所涵盖的历史文化内涵进行理论研究与田野调查;设立浙东唐诗之路研究院;规划设计“浙东唐诗之路”旅游线路;依托宣传部门,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加强对“浙东唐诗之路”的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各种媒体展示其人文与自然景观。

成为省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邱高兴表示,将不辱使命,勇于担当,认真履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