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淑芳委员:我愿一辈子扎根这片热土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陈淑芳委员:我愿一辈子扎根这片热土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在很多人眼里,她什么都好:作为一名畜牧兽医,她30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扎根基层,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畜牧天使”;作为儿女,她曾连续7年照顾重病婆婆,1000多个日夜悉心护理近乎植物人的老母亲;作为母亲,她25年含辛茹苦,以母亲之责养育5名外姓“儿女”,视如己出;作为学生,2013年,46岁的她成为浙江省基层第一个兽医博士……

她就是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民盟盟员、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

陈淑芳出生在农村,读的是农校,对农民群众有着天然朴素的感情。几十年来,她把农民朋友当家人,把养殖户的事当家事,扛着药箱,风雨兼程,步履匆匆,熟人生人一个样,白天黑夜一个样。

象山县泗洲头镇肖胡村的一个养猪场栏舍上,歪歪斜斜写着五个引人注目的大字:“陈师傅好人。”这个陈师傅就是陈淑芳。2000年的一天,她下乡出诊时遇到一个蓬头垢面的妇女趴在鸡棚边痛哭,原来,她家几百只鸡一夜间死亡,让本已一贫如洗的家雪上加霜。这位妇女弯曲的脊背和哀伤的表情牢牢印在了陈淑芳心里。后来,她自己掏了1万块钱,托人从金华买了10头优质母猪送去,并三天两头跑去指导。由此,彻底改变了一个贫穷家庭的面貌。如今,10头母猪繁衍成生猪存栏量达300余头的养猪场,这位妇女也成为了残疾人致富典型。

在象山,随便找一个养殖大户,都能讲出几个陈淑芳的感人故事。30年来,她放弃了一次又一次可以摆脱猪粪、鸭屎的机会。很多人问她:“与猪粪、鸭屎打交道,不嫌脏吗?”她总是真挚地说:“所有委屈,在得到养殖户们的认可时都能烟消云散!”

“你是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专业技术人才!”这是陈淑芳在博士论文答辩时,国家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学科带头人刘秀梵院士给予她的高度评价。如何既能发展养殖业又不污染环境,陈淑芳一直在摸索。她和同事们一起创造性地推出让鸭子上岸、让白鹅下海的“水禽逆养”新模式,勾勒出新时代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卷。

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杰出兽医、最美浙江人……这几年,荣誉接踵而至。但是,在陈淑芳眼里,所有这些都不及农民朋友一句朴素的话语和含泪的眼神更让她动容和震撼。“我愿一辈子扎根象山这片热土。”她这样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