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委员:把海外人才 留下来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李盛委员:把海外人才 留下来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董洁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海外高层次人才要引进来,更要留下来。”作为新委员,民盟省委会委员李盛带来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关于健全海外高层次人才管理规定,让高端人才真正扎根浙江。

近年来,浙江省的海外引才力度在全国走在前列。2017年,我省出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行动纲要》,推出33条人才政策,以更大力度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截至2017年底,“国千”“省千”人才分别达到672人和1970人。有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引进外国专家5.1万余人次。其中,高层次专家首次突破万人次大关,达到1.2万余人次,较上年激增约50%

这些数据都让李盛委员感到振奋。李盛委员的另一个身份是浙江师范大学人事处副处长,负责与学校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接。他深知,如果想让高层次人才扎根浙江,还需要做很多努力,“海外高层次人才大多是拖家带口来浙江的,目前,涉及配偶和子女等方面的政策规定还比较模糊。”

李盛委员告诉记者,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已经惠及到浙江各地群众的当下,海外高层次人才在这方面的获得感还须加强。而究其症结,他认为主要还在于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数据的“孤岛化”。

2017年,温州探索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依托“互联网+审批”模式,建立代办平台,让在外温州人不用回国,就能办理出生申报、回国定居、使馆认证等事项。“我觉得其他城市也应该借鉴这种模式,简化办事流程。”李盛委员表示。

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后,医疗、社保、住房及配偶子女等生活方面的问题能否得到较好的解决,也成为决定人才能否留得下来的关键。李盛委员直言,尽管我省近年来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与高端人才的期望还有差距。他建议,尽早明确浙江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各方面享受优惠政策的细则,使相关的政策更具有操作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