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让病人少跑腿”——全国政协委员蔡秀军解码“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邵医模式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让数据多跑路,让病人少跑腿”

——全国政协委员蔡秀军解码“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邵医模式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喜梅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实现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使更多群众能分享优质医疗资源。”在4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做出了这样的部署。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为国务院的这一工作部署点赞。因为,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也是蔡秀军多年来一直在思考并探索的问题。

而据记者了解,现在,邵逸夫医院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的医疗健康服务,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国务院部署的要求。

1.7小时完成就医全流程

“粉丝量已经突破37万了!”看到来自后台的统计数据,蔡秀军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作为医院管理者及普外科专家,蔡秀军也是邵逸夫医院的“明星”。他和大众明星一样格外关注又涨了多少“粉儿”,只是这些粉丝并非来自个人平台,而是来自医院的就医APP

据蔡秀军介绍,3年前,为改变广为患者诟病的“三长一短”现象(“三长”是指挂号、候诊、收费排队时间长,“一短”指医生看病时间短),邵逸夫医院开出了上线就医APP的处方。通过这一处方,邵逸夫医院利用就医APP联通了“查询-预约-网上支付-就诊-检查报告提醒-医药费支付-评价”等各个就诊环节,实现了让患者的就医时长由4~5小时缩短至平均1.7小时。

实际上,3年前的2015年,也是“互联网+医疗”概念风生水起的年份。那一年,不少大型医院尝试上线就医APP或公众服务号,以缓解百姓的就医难题并提升患者的就医获得感。据记者了解,多数就医APP或服务号在实现预约挂号、分时就诊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邵逸夫医院则成为此类服务提供的佼佼者。

“当年确实有不少医院借助互联网技术上线了预约挂号服务,但患者预约之后通常需要去医院排队取号,这又增加了患者的排队时间。邵逸夫医院的就医APP则实现了让患者不用排队取号而直接根据预约号去就医,直到现在开展这项服务的医院在国内仍屈指可数。”蔡秀军向记者介绍。

实际上,仅预约挂号、分时就诊这两项服务,就能够直接提升患者的就医获得感。比如,一位患者要在下周一找医院的某专家看病,排在他前面的有3个人。如果一位患者看诊需要10分钟,一般情况下就需要排队等待30分钟。但如果患者下载了医院开发的APP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通过手机APP挂号付费后,手机提醒‘下周一8:04分在邵逸夫医院×号楼去看×教授’,免去了患者排队等候的辛苦。医生开完检查单后,患者用手机完成支付,再次收到提示‘B超检查在×楼,CT检查在×楼’;同时还有院内导航功能,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诊。”蔡秀军说,原本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就诊过程,通过APP可能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了。

流程的改进,提升了医院的服务效率,也让前来就诊的众多患者竖起了大拇指。

打通就医APP移动支付的医保壁垒

“可绝大多数上线就医APP的医院,在移动支付方面却遭遇了瓶颈。因为不能联通医保,患者排队缴费的现象依然是各大医院头疼的问题。而不能在缴费环节实现移动支付,又导致患者对就医APP的使用黏性降低。”蔡秀军告诉记者,为破题医保的移动支付,他与浙江省医保部门谈判了半年,最终说服医保部门同意产品创新,这也使得邵逸夫医院成为国内首个移动支付联通医保的试点医院。

因而现在,初次使用医保卡去邵逸夫医院就医的患者,只需在医院门诊大厅根据工作人员引导,完成患者的指纹和图像信息采集并完成识别,就可以实现医保卡和医院APP的绑定。完成绑定之后,患者可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需要自费的医疗费用。也就是说,在邵逸夫医院就医,除了医生的问诊、检查、手术等需要医生完成的环节,患者仅凭一部手机,就几乎可以“一网打尽”就医全过程。

谈及跟医保部门谈判的经历,蔡秀军也深有感触。他表示,医保部门最担心的是医保盗用问题,因而邵逸夫医院在APP上加入了指纹识别。并且,APP还支持捆绑家庭成员的就医信息,这样不会使用指纹识别的老年人来看病,子女可以通过远程验证完成支付。

一个让蔡秀军和其他医生们意外且有趣的现象是,在上线APP之前,医院原本担心老年人群因为年龄问题是使用APP的弱势人群,可实际状况却并非如此。虽然初次使用APP完成挂号、支付等环节对老年人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可是使用几次之后,很大一部分老年人已经可以熟练操作APP且对APP有了依赖性。

“实际上,能够让患者的平均就医时长缩短至1.7小时,在全国来说都堪称典范。这也是通过让信息多跑路实现患者少跑腿的直接结果。”但蔡秀军也同时强调,实现就医全流程的智慧化,其实是对原有流程的一次打碎重建,因而需要关注每一个环节的效率提高。

建设全国首家拥有实体医院背景的“云”医院

除了成为国内首家就医APP联通医保的医院,邵逸夫医院在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服务方面,还是国内首家拥有实体医院背景的“云”医院。

现在邵逸夫医院的不少医生们,在晚上下班回家后,会不由自主地打开“纳里健康”APP,查看有无患者从平台发过来的咨询信息。其实“纳里健康”APP,是邵逸夫医院接入的一个云平台,医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上对患者进行系统、连续的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

比如骨科医生,在患者出院后还要对患者的康复状况进行跟踪随访。在以前,随访的主要工具是电话,现在则主要变成了云平台。因为一般是自己管理的患者,所以答复或者随访患者时,医生们大都能够比较麻利地传递或者获取信息。

蔡秀军告诉记者,“纳里健康”云平台于20154月正式启动。该平台启动的重要意义在于,为分级诊疗的实施提供了全流程的移动化技术支持。通过云平台,社区医院或者其他级别的基层医院,可由医生向上级医院通过云平台发起转诊;医生们也可以通过“云诊室”平台网络,完成异地患者的“面对面”问诊。

“比如对于一些来自外地且需长期用药的患者,在邵逸夫医院完成首诊之后,就可以回到当地的社区医院或者居家进行康复和健康管理。如果患者选择了居家康复但又需要续药,通过平台与主管医生沟通之后,医生就可以直接为患者续药。患者完成线上支付之后,药品还可以直接快递到家。因为平台还联通了社区医院,对于需要转诊的患者,经过社区医院医生的评估也可以直接转诊至邵逸夫医院。这都是互联网给患者带来的就医便利。”蔡秀军举例向记者说明。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虽然“纳里健康”云平台是依托邵逸夫医院建设,但并非只有浙江省内的老百姓能享受到这些优质的医疗资源,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也能享受得到。并且,因为这些基于云平台的远程医疗服务是移动式的,不需要医生在固定的地方提供服务,因而医生即使在等火车或者等飞机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手机进行会诊,这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了医生资源的社会效益,从而部分解决了医疗资源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因为起步早且工作创新性强,邵逸夫医院探索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现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可,也时常有医院前来“取经”。对此,蔡秀军笑言,希望邵医模式和经验能够推广到全国,让更多患者受益。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