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洲委员:参加联合国第九届“中文日”庆典活动并在中国教育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论坛发表主题演讲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徐小洲委员:参加联合国第九届“中文日”庆典活动并在中国教育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7日 来源:浙江大学   作者:陆呈啸   字号:[][][]


cb3d00a9cc984e2ebd1f1084581b1b0e.jpg

徐小洲院长作《中国高等教育成就、挑战与前景》主题演讲

据浙江大学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旨在庆贺多种语文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而中文日,则被定在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

在今年的谷雨节气,联合国隆重举行了第九届“中文日”庆典活动,联合国三位副秘书长Catherine Pollard(负责大会部)、Alison Smale(负责新闻部)、刘振民(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和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徐小洲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为活动剪彩。


联合国论坛上的演讲:中国高等教育成就、挑战与前景     

420日下午,徐小洲院长在中国教育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论坛发表《中国高等教育成就、挑战与前景》主题演讲。    

徐小洲院长在报告中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已经迈上快车道,高等教育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目前,中国高等学校学生规模居世界第一,教育质量显著提高,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与教育公平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是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面向2050,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巨大挑战,高等教育必须进一步满足未来社会与人的发展需求,优化多层次、多类型的高等教育布局,提升大学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与贡献率。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应进一步加强三个着力:着力培养高素质人才,促进人类文明;着力建设世界创新中心,促进科技发展;着力打造世界高等教育共同体,促进全球进步。    

     

在美国开展学术交流: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在赴联合国发表演讲的行程中,徐小洲教授还参加了Fordham大学、佩斯大学、华美协会社等机构举办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并与有关机构洽谈文化交流、儿童-家庭-学校-社区等项目合作。     

访美期间,徐小洲院长于19日在纽约接受美国中文电视台、美国中文网采访,阐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与策略、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与实践等方面的观点。徐小洲院长强调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一方面要博采众长,虚心学习一切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要增强高等教育自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体系,走向世界高等教育中心。在采访中,徐小洲教授分析了国际创新创业教育趋势与中国的经验,并指出,中国未来发展应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以创新创业人才与科技优势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19日下午,徐小洲院长赴Fordham大学访问,与该校副校长洪朝晖教授、课程与教学系主任张春教授等洽谈儿童-家庭-学校-社区等研究领域合作意向,双方同意就儿童认知研究、幼儿园课程开发等领域开展中美比较研究。    

另外,在访美期间,徐小洲院长还与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有关官员进行了交流,并访问了佩斯大学、华美协会社等大学和机构。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