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平潮委员:揭秘浙江网络文学为何这么“火”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管平潮委员:揭秘浙江网络文学为何这么“火”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编者按    成立全国第一个网络文学研究院、创建全国第一个网络作家村、举办全国第一个网络文学周……近年来,浙江网络文学在党委重视、政府推动、资本发力、作家集聚等因素的推动下,形成了良性的发展环境,造就了网络文学的“浙江现象”和网络文学工作的“浙江模式”。本报记者专访著名网络作家、省政协委员管平潮,听他揭秘浙江网络文学为何这么“火”。

管平潮,本名张凤翔,浙江省政协委员,著名作家,中国仙侠代表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共青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梦想导师,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中国网络文学研究院特约作家。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前身为东京大学信息学中心),现定居杭州。

代表作:《燃魂传》《血歌行》《仙剑奇侠传》《九州牧云录》《仙剑问情》(网络原名《仙路烟尘》)等。


 

据联谊报    管平潮最近有点乐。

前几天,他的作品刚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上获奖,这两天就一直在忙活自己工作室的装修。他的工作室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白马湖边的中国网络作家村里,是一幢独栋的四层小楼,他是入住该村的第一位村民。

管平潮2008年来到杭州。“我愿意扎根杭州,我是一位杭州的、浙江的网络作家,这里给我家一般的感觉,我要把更多的浙江元素植入到我的作品里去。”坐在自己工作室二楼的工作间里,出身江苏南通平潮镇的管平潮,不时放眼窗外,眼神中流露出对中国网络作家村、对杭州、对浙江的深深热爱。

他的这份浙江情结缘自哪里?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是因为多年来他看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对网络文学的重视和支持,看到了浙江资本对网络文学产业的青睐,看到了网络文学在浙江茁壮成长的肥沃土壤和浓厚氛围。用他的话说,浙江为发展网络文学,是动了真格的!


给网络作家建了个“家”

“在很多人眼里,网络作家是草根,一直处在边缘地带,没有一个官方组织愿意容纳我们这些编外人。”管平潮说,这一情况在浙江发生了改变。201417日,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第一个省级网络作协,给网络作家建了一个“家”。

“当时成立协会之前,浙江省相关部门的领导多次来找我,了解我们网络作家的情况,征求我们的意见,这份尊重和认同我至今感激在心。”四年过去,如今已是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的管平潮在回忆起当初协会成立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协会成立后,许多浙江籍的网络作家纷纷加入,管平潮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感受到大家身上的兴奋、期待和向往。

据了解,四年来,浙江省建立省市县三级网络作协联动体系,吸纳会员1300余位,基本实现全省全覆盖。

“在这个‘家’里,我们网络作家感受到的是认同和温暖。”让管平潮等津津乐道的还有,浙江省在全国率先为网络作家提供法律咨询等多项服务,在全国率先开展网络作家体验营,举办网络文学双年奖,引导现实题材创作,探索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加大了组织凝聚力。

为保证网络作家安心创作,免除后顾之忧,浙江省近年来开展网络作家职称评定、创设网络文学双年奖,并帮助网络作家申报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省“五个一批”人才等荣誉。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网络作家们真切感受到,这个“家”不仅有漂亮的外壳,更重要的是,有实实在在的软件服务和配套政策。


给产业发展搭了个“台”

白马湖,位于杭州西湖以南十余公里,风景秀丽,景色怡人。

2017129日,中国网络作家村在杭州白马湖挂牌。这是全国第一个网络作家村,成立不到半年时间,50多位知名网络作家相继进驻作家村。

作为首位入住的村民,管平潮说:“政府的诚意满满,政策优惠,我们作家也有这个需求,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据他的估计,这半年来进驻这里的作家们版税总额已经超过了2亿元。

这是近年来,浙江网络文学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年来,中国网络文学以令人惊喜的速度成长,网络文学用户3.78亿,仅2016年全国网络文学原创产值达到100亿元。

 2016年,《中共浙江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实施网络文艺发展工程,打造全国网络文艺重镇”的目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文化浙江”和“文化产业成为万亿产业”目标,为浙江发展网络文学提供了更大的平台。

正是基于这一谋划,杭州市滨江区以中国网络作家村为载体,力图打造一个集网络文学作品创作、项目孵化、版权交易、作品改编、互动交流、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开发等完整的产业生态链。目前入驻作家村的作家们,几乎占据了中国网络文学总产值的五分之一。

杭州以“中国网络文学之都”为发展方向,集聚了一批优秀网络作家。目前,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一流网络作家,浙江约有20人,杭州有10人以上。

平台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2017414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落址杭州北山路,致力于建设中国网络文学业态和产业智库。这是全国第一个网络文学研究平台,是浙江发展网络文学的又一个大手笔。用管平潮的话说:“那叫一个羡煞旁人!”


给网络文学添了把“火”

今年517日在杭州开幕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是全国第一个面向网络作家的节日。

“可以说,文学周已经把中国网络文学里面最顶尖的大神们都请来了。阵容豪华,内容丰富。在浙江、在杭州办这个文学周,是因为浙江网络文学的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浙江担得起、办得好。”管平潮这么分析。

据了解,近四年来,浙江共有8部网络文学作品入选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入选中国作协网络文学排行榜作品8部,刚揭晓的“中国网络文学2020部作品”,浙江有3部。此外,在各机构的年度网文IP排行榜上,浙江网络作家作品占比最高。

文学周的成功举办为浙江的网络文学发展再添了一把“火”,浙江乃至全国的网络文学发展将掀开新的篇章。这是管平潮等网络作家们的共同感受。

更让他们充满期待的是,浙江一大波推进网络文学发展的利好政策正在路上:浙江将进一步创新产业政策,打造网络文学产业高地。比如建立网络作家村和小镇,鼓励网络作家投身“创作—创新—创业”,构建以网络文学IP为核心的文创产业集聚群。同时,浙江网络文学还将创新“走出去”战略,将浙江打造成网络文学传播高地。通过建立翻译队伍,成立版权国际交易中心,出台“出海”作品全产业链开发计划等推动优质IP的立体开发,使之以小说、动漫、影视等多种艺术精品的形式走出国门……

出于对网络文学的热爱,对浙江的这份浓厚情结,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管平潮利用各种平台和方式,为浙江网络文学的再发力建言献策。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他建议以“打造全国网络文艺重镇”为突破口建设文化新浙江,在网络时代,通过网络文艺进行赋能,点石成金,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内容上注重精准引导,让平台及内容生产者不仅注重点击率、收益率,还要注重影响力和社会效益。在产业上打通全产业链,包括作为上游内容源头的网络文学,以及作为下游展现和体验形式的影视、游戏、动漫、演艺、旅游、游乐园等产品产业。以中国网络作家村为平台,产学研一体推进,注重资源整合、融合,打通网络文艺全产业链间的壁垒,建立产业联盟,让整个产业效益实现新提升。

“希望网络文学这棵大树能在浙江更加根深叶茂,为全国网络文学提供更多的浙江经验和浙江元素。”如今,管平潮已视杭州为家、视网络作家村为家,他也将以对家的责任感,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