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政协委员疾控专家:我省疫苗是怎么采购的?质量怎样保证?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专访政协委员疾控专家:我省疫苗是怎么采购的?质量怎样保证?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问题批次狂犬病疫苗和长春长生、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问题无细胞百白破疫苗事件引起轩然大波。

722日晚,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微信对全省相关疫苗情况进行了权威发布,浙江使用疫苗均为国家检定合格疫苗。

我省疫苗是怎么采购的?质量怎样保证?接种疫苗有哪些作用?……记者就此对省政协委员、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旭初进行专访。


记者:疫苗是怎么采购的?渠道有哪些?

王旭初:第一类疫苗,如百白破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由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通过省--区疾控中心配送到各预防接种门诊。

第二类疫苗,如狂犬疫苗,由公民自愿选择自费接种,由省政府委托省疾控中心进行招标,择优录取,各县、市(区)疾控中心根据《浙江省第二类疫苗招标目录》中的疫苗品种在省政采云平台采购。杭州市疫苗管理规范有序,所有疫苗均经正规渠道采购。


记者:疫苗质量怎么保证?

王旭初:2006年开始,我国已对全部上市疫苗实施批签发制度,即对每批疫苗出厂上市或者进口时实施强制性检验、审核。

在这种制度要求下,企业生产的每一批疫苗都要经过抽样、送检、资料审核及检验合格后才能上市。杭州市所有使用的疫苗均经过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签发,确认合格。


记者:为防止接种到问题疫苗,可以不给孩子打疫苗吗?

王旭初:疫苗是人类对抗传染性疾病的有力武器,接种疫苗是保护健康的有效手段,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有效的办法。所以,请及时接种疫苗,尽早获得免疫保护。


记者:从实践看,接种疫苗有哪些效果?

王旭初:以杭州市为例。通过接种牛痘疫苗和疫情监测等措施,自1953年起无天花病例。

1978年开始,国家将卡介苗、麻疹疫苗、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纳入计划免疫,2002年将乙肝疫苗正式纳入计划免疫。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甲肝、流脑等15种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免疫实施范围不断扩大。

杭州市以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替代全细胞百白破疫苗,并逐步将A+C群流脑多糖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20多年来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已连续39年无白喉病例,连续27年未发现小儿麻痹症,10年无本地新生儿破伤风病例,其他免疫相关传染病发病率下降显著,麻疹、百日咳、流脑、乙脑较上世纪50年代已下降99%以上,乙肝、甲肝较上世纪90年代下降95%以上。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