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访湖州市政协主席杨建新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着力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湖州市政协主席杨建新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旭   字号:[][][]

据联谊报    记者: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对此您有什么感想和体会?

杨建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今年以来,湖州市政协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全体政协委员学习会、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等形式,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党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等制度文件,将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效,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政协履职的全过程。


记者:湖州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在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杨建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必须恪守的重要原则。湖州市政协按照构建“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的总体部署和《2018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具体要求,聚焦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中的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通过“面对面”高端协商、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双月座谈协商等多种形式,深入实施课题调研,有序组织民主协商,精准开展建言献策,着力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今年来,按照“1246+X”的要求,高质量召开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圆满召开市政协八届五次、六次常委会议,分别围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机遇”重点课题和市委全会决定开展专题协商;成功举办3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分别就“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构建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等主题,组织委员、群众代表与分管副市长、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打响了双月座谈协商的新品牌。“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机遇”重点课题被市委列为“十大专项行动”之一。接下来,我们还将认真组织举办今年的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努力以实际行动助推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


记者:汪洋主席指出,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对此,湖州市政协是怎样破题的?

杨建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市政协始终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履职的价值追求。积极助力改善民生,通过政协提案、大会发言、专题调研、监督视察、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积极反映民声,认真为民建言。大力帮扶助解民困,开展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月等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助解民忧民困,让群众感到人民与政协紧紧相连、政协与人民心心相印。广泛联谊促进民和,充分发挥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健全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各界人士的联系合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力量。


记者:打铁还须自身硬,湖州市政协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与水平?

杨建新: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要提高协商能力水平,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为此,湖州市政协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认真实施委员学习培训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了“1+1+N”的培训体系,修订完善《政协湖州市委员会优秀委员评选表彰办法》,充分激发委员的主体意识,让委员在政协履职中唱主角、担主责、当主力。修订《专委会通则》,完善以专委会为依托的政协专题调研、视察、协商等工作机制。推广设立“界别活动室”,拓展界别工作内涵,丰富界别工作形式,注重界别工作规范,增强界别工作实效。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设“湖州政协·崇学讲坛”,着力打造“委员之家”和“智慧政协”,不断提升政协机关服务水平。

下一步,湖州市政协将始终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贡献才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