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高三提升” 全力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访嘉兴市政协主席高玲慧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坚持“五高三提升”全力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嘉兴市政协主席高玲慧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都孝明 周霜   字号:[][][]

据联谊报    记者:近年来,嘉兴市政协努力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请您介绍一下,有哪些重点、亮点工作?

高玲慧:近年来,在省政协的指导和中共嘉兴市委的领导下,嘉兴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嘉兴全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地作出了政协应有的努力和贡献。在政治协商方面,我们将市长与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重点提案督办和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履职手段,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了“2+2”系列专题活动,得到了市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民主监督方面,结合换届开展了新一轮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87名民主监督员派驻到市财政局等17个政府部门。同时,政协常委会连续四年对部门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极大推动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双提升。在参政议政方面,做到每件重点提案均由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并召开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率达98%,办结率100%。社情民意工作实行向常委会报告制度,推动社情民意工作再上台阶。


记者: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嘉兴市政协有哪些新举措?

高玲慧: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履职、务实履职、高效履职。一是高质量谋划。及早启动谋划新一年政协履职重点和履职议题,通过市委市政府领导、委员、界别、专委会“四位一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名义下发年度协商计划,力求政协履职始终聚焦党政中心、紧扣民生民心。二是高质量调研。围绕重点协商议题,采取市外与市内、组团与自主、走访与体验等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研,真正把问题掰开碾碎弄清楚。三是高质量撰写。在充分掌握现状、深入分析问题、精准找出原因的基础上,用心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四是高质量协商。协商形式上,突出全体会议协商这一重点,做精做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各类专题协商会议协商。协商层次上,邀请市委书记、市长以及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在协商组织上,采取“互联网+”方式,结合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鼓励委员自由发言,增强会议效果。五是高质量落实。继续坚持市政府向常委会专题汇报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提案委向全体会议汇报年度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和研究室向常委会议汇报社情民意采编和采纳落实情况等工作机制。


记者:如何保障这些措施有效实施?

高玲慧: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提升为民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三大职能。三是提升履职能力,着力加强委员、专委会和机关干部三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水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