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需要,企业就要回报!”——记省政协委员、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社会需要,企业就要回报!”——记省政协委员、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温岭给浙江多地造成严重的破坏和损失。814日,圣奥慈善基金会向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捐款200万元,驰援温岭赈灾重建。

“我们一直牵挂着温岭的灾情,希望能够尽一份绵薄之力,助力灾区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省政协委员、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说。这次捐赠,是低调的善人倪良正又一次热心公益的善举。

从一个山村木匠到坐拥净资产数十亿元的集团掌门人,倪良正用了20多年的时间。

上世纪50年代,倪良正出生在金华浦江,因为入学时刚好赶上“文革”,初中毕业的他便回家务农了。

即便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由于诚实、肯干、爱动脑,22岁的倪良正当上了生产队长,继续做了一年后,他决定去学手艺,开始拜师学木匠。1991年下半年,倪良正带着3个师兄弟到杭州,在运河边办起家具加工场,开启了创业之路。

起初,只是做一些来料加工的活。“细致”“认真”“交货及时”,这是当时找倪良正做家具的人对他的最初印象。慢慢的,这位来自浦江的木匠师傅,开始在杭州小有名气,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朋友介绍,慕名前来找他做家具。他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宁可少接活,也要保证把每一件活做好。1993年,倪良正拼凑出10万元,正式注册成立了杭州牡丹家私厂,圣奥集团的前身。

那几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看到市场上办公家具的批发量越来越大,倪良正决定专注于办公家具制造。一次偶然的机会,倪良正听说一家医药进出口公司要购置20多万元的办公家具,即将开始招标。可只读到初中的他,连什么是投标书都不知道。他和公司里唯一一位“高学历”员工——中专毕业的出纳现学现做,花了三天两夜终于把投标书赶了出来。然而,初次参加竞标的倪良正团队最终竞标失败。

此次的失败,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企业要发展,光靠自己有限的经验是行不通的,必须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他果断出资80多万元,聘请专业的品牌策划团队为自己的家私厂进行整体包装策划,重新为公司命名,明确定位,设计商标,制作宣传册。1998年,“圣奥”品牌诞生。

从此,倪良正和他所带领的团队在产品研发上投入大量的精力,开始了做中国原创办公家具的征程。截至目前,圣奥独立研发的产品占到了90%以上,已累计申请产品专利达1060多项。在世界500强企业中,140家用了圣奥制造的办公家具,包括阿里、腾讯、华为、百事、可口可乐、西门子、福特等大企业。

今年3月,关于倪良正的创业故事《木匠浙商》一书出版。他说:“希望外界对我的评价就是个木匠。这20多年我就是用木匠精神在做这个行业,我这一生都是木匠。”

与企业同步前行的,是倪良正的公益事业。“50”后的他,低调、朴素,并不善言辞,他回报社会的善心,却热烈、果敢、一往无前。

2018416日,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校董会主席钱颖一,为倪良正颁发西湖大学荣誉董事证书。倪良正通过西湖教育基金会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西湖大学。亿元捐赠,开启了倪良正带领的圣奥集团行善新篇章。他被评为2019中国慈善榜“十大慈善家”之一。

“给西湖大学捐1个亿,我也很心疼,但再心疼也要捐,我作为浙江的民营企业家,有责任来支持这个事情。”倪良正说,“社会需要的时候,企业就要回报社会。企业家要做财富的‘搬运工’,把财富搬到有需求的地方,为社会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倪良正的热心,和他的家训家风有关。倪良正一家从小生活在大山里,虽然物质贫穷,但从祖父到父辈,都有热心助人的传统。他的曾祖母有个习惯,时常会烧些玉米、番薯等粗粮放在门口,让上山去砍柴路过歇脚的人吃一点垫垫饥。

爷爷告诉他:“反正玉米、番薯都是自家地里种的,人家吃了这几口,我们也谈不上挨饿。人与人,就应该你帮我,我帮你。等你长大有能力了,要多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家人潜移默化的这种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深深地刻在了倪良正的骨子里。帮助弱小和有需要的人,成为倪良正的家风和祖训。

也正因为此,圣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直在捐资助学,回馈社会。2011 111日,是倪良正创办圣奥集团20周年的日子。这一天,经过精心筹备的圣奥慈善基金会在众人期待中正式揭牌,基金会原始基金达2000万元。

“自我要小,心量要大。我只想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更系统、更专业地回报社会。”倪良正的公益慈善走上了专业化道路。

身为省政协委员,他在积极履职的同时,也通过政协这个平台热心回馈社会。

台州黄岩区富山乡李家山村,是省政协机关的结对帮扶点。2010年,村里投资80万元,建起了村文化礼堂,装修资金缺口在50万元以上。村里想尽办法跑断腿,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几乎为零,无钱装修,一晃就闲置了六年。2016年,倪良正和戴方国两位省政协委员得知情况后,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倪良正从圣奥慈善基金会里出资15万元善款,在礼堂里成立“圣奥老年之家”,添置桌椅,为村老年人活动场所提供了必要的硬件设施。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这是中国梦,也是圣奥梦。心中装着他人,就会产生爱心;心中拥有社会,就会产生责任。”倪良正经常这样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只想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更系统、更专注地回报社会。”

“松阳县海拔第一村”玉岩镇周安村是本届省政协的结对帮扶村。因为生活困难等原因,近年来该村考上大学的孩子比较少。帮扶首先要扶智。“省政协的帮扶村就是我们委员的帮扶村。”倪良正得知这一情况之后,马上与省政协相关负责人对接。专门用于激励当地学生的50万元圣奥奖学金即将成立。

据统计,圣奥慈善基金会成立近8年来,在帮困救灾、敬老助学、光彩事业、精准扶贫等方面共实施慈善公益项目240多个,累计捐赠逾1.6亿元,15万人受益。倪良正说:“有生之年,我要把大部分资产回报给社会!”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