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厚”“新”“实”——与浙江省衢州市政协主席吴国升关于践行基层政协新样子的对话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深耕“厚”“新”“实”——与浙江省衢州市政协主席吴国升关于践行基层政协新样子的对话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1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许艳霞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伴随新中国一同诞生,陪伴着共和国一道成长和发展,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这是历史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做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这是现实维度。正是鉴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浙江省衢州市政协主席吴国升提出了“增强政协工作厚重感”的命题。作为基层政协组织,衢州市政协以增强政协工作厚重感为导向,与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相呼应、与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相契合,用鲜活的实践书写了这一命题。

记者:衢州政协提出“增强政协工作厚重感”这一命题两年多来,一直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着力探索,并形成了有益的履职成果。当时提出这一命题是怎么考虑的?

吴国升:政协工作创新首先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制度设计的“初心”,这就是历史维度。人民政协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同诞生,也伴随着共和国一道成长和发展,承载着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要以开放的视野把握“远”与“厚”的关系,使之与人民政协成立70年的时间跨度相匹配。一届政协干下来,要留下自己的印记,以严实的履职作风和厚实的履职成效,使政协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更有“分量”。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人民政协在积极建言资政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制度优势、平台优势、人才优势等,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载体渠道,投身火热的地方改革发展实践,着眼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工作,以厚实的工作业绩和崭新作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记者:增强政协工作厚重感,就是使政协参与决策有地位、服务发展有作为、解决问题有身影、履行职责有载体,让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落地落实落细,体现成效。实际工作中,衢州政协有哪些具体的作为?

吴国升:主要是深耕“新”与“实”的关系,坚持以战略思维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从2017年初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国际花园城市”建议,到2018年底圆梦开罗,衢州以历史最高分摘得全球国际花园城市桂冠,政协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担当作为,做到引领创建、全员参与、持续推动,展现了登高望远的战略新视野。我们以创新思维助推发展,拓展崇学讲坛功能作用,将专家讲座、学习交流与产业分析、项目对接有机结合,助推全钒液流储能技术、石墨烯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衢州落地生根。我们以一线思维服务中心,领衔攻坚农房改造和风貌提升专项任务,持续助力国际花园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城市、未来社区品牌创建,在推进“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中发挥一线作为,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记者:增强政协工作厚重感,从政协自身建设而言有哪些举措?

吴国升:增强政协工作的厚重感,要深耕“专”与“厚”的关系,始终致力于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具体来说,我们探索推动三大平台建设。一是智库平台。政协智库以“大视野、大网络、大平台”理念广纳贤才,统筹整合高端人才、优质资源为我所用,针对党政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政协所能的具体问题,推动一系列高品质的协商议政活动。二是专委会平台。要推进专委会改革创新,突出专的优势,真正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划入专委会组织,形成专业协商成果。三是协商平台。创新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等协商品牌,以标准化的协商规程、亲民化的互动空间、双向发力的过程导向、实事求是的协商成果,让协商民主登得上庙堂高宇、下得了田间地头,从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