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成为生命的诗意存在——记省政协委员颜瑶卿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让教育成为生命的诗意存在——记省政协委员颜瑶卿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蒋蕊瑶   字号:[][][]

据联谊报    怎样让孩子理解这场疫情,让他们从中得到收获,更好地读懂生命的价值和意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政协委员、民革党员、杭州市胜利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带头人兼师训主任颜瑶卿的研修内容随之发生了改变。无论是幼教老师,还是小朋友、家长,在她的引导下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疫情当前,尽管我们身居家中,不在一线,但我们同样不是局外人。”疫情发生以来,读书、云上研修,颜瑶卿和团队成员忙碌且充实,希望让更多的老师、家长和孩子读懂“疫情”这本活教材。

“这次疫情是一本鲜活而沉重的教科书,值得每个人用一辈子的时间去读懂它。”在颜瑶卿看来,教育是为生命奠基的事业。这次灾难暴露了很多人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方面知识的贫乏,暴露出我们生命教育的缺陷。如何让36岁的儿童体会到生命教育的真正内涵价值?颜瑶卿带领多个名师工作室团队阅读学习冯建军所著的《生命与教育》,努力从中吸取教育的营养和新思路。工作室成员分章朗读,并发到工作室网站分享,颜瑶卿又对朗读技巧运用等给予指导,这让大家获益良多。

疫情期间,颜瑶卿和胜利幼儿园团队老师共同进行了为期7天的“基于生命力园本课程架构下疫情相关的主题审议”的线上系列研修活动。颜瑶卿所在的课程领衔组做好顶层设计,为老师们后续的审议提出方向和内容的操作指引。活动还连线浙师大教授王春燕的专题讲座直播间,让老师们有机会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活动期间,还组织了线上家访,引导教师们去关注、倾听每一个孩子的声音。通过线上研修系列活动,胜利幼儿园的老师们初步确定了从自己班级幼儿兴趣和经验出发的主题教育内容框架,为疫情后的开学储备了满满的力量。

“颜老师好,我今天画了两张画!”“颜老师,今天上午孩子按照时间表完成一日作息了!”“颜老师,用了你的方法,我家孩子好好吃饭了!”……疫情期间,颜瑶卿把更多时间花在与孩子、家长的“云交流”上。分享科学的洗手方式、防疫措施;让小朋友自己制定作息时间表;鼓励小朋友在家多运动多学习……宅家日子里,大朋友、小朋友的生活,因她的引导变得更加丰富而规律。

“大宝小宝按摩操做得很不错,你们也可以做爸爸妈妈的小小按摩师,对他们讲‘工作一天辛苦了’。”“筱露进步真大,跳绳一下子就能跳这么好了。”“晨晨和妈妈做的抗疫画真棒!”……在颜瑶卿看来,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必须因材施教,激发孩子潜能。杭州市胜利幼儿园大二班的高歌小朋友喜欢画画,在得知有抗疫绘本比赛后,颜瑶卿就鼓励高歌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绘本。高歌把自己对战“疫”的理解都画在了纸上,还参与了视频的后期配音与修图,作品《兔兔大战冠状病毒》就这样诞生了。“宅家也能创作这么出色的作品!”高歌一家喜出望外。

“将生命融于教育,将教育融于生活,让教育成为生命的诗意存在,彰显生命的灵动和美好。等到春暖花开之际,与我最爱的孩子们一起去探寻生命的奥秘。”这是颜瑶卿所理解的教育真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