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晶委员:浙江国资国企关键时刻顶得上、扛得住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楼晶委员:浙江国资国企关键时刻顶得上、扛得住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5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字号:[][][]

据同心苑    谈履职、述民生

诉情怀、话期待

今天上午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前

“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正式开启

6位来自

各个界别、不同行业的

省政协委员走上通道

围绕大家关心的热点

接受记者提问

听听他们说了啥

记者:在疫情中,我省国有企业如何主动求变,交出“两战”高分答卷?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国有企业该如何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作用呢?

楼晶: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前所未有的冲击,浙江国资国企在大战大考中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彰显了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

从“防疫物资生产保供”到“打通物流运输通道”,从“煤电油气基础保障”到“降费让利助企纾困”,从“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到率先带头有序复工达产,国资国企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比如,我们国贸集团聚焦“两手硬、两战赢”,下属英特集团,去年累计保供各类防疫物资2亿多件、防疫药品超2.5亿元,占省级保供份额的82%;我们争先创优切实稳住经营基本盘,去年二季度以来,营收利润持续“双飘红”“正增长”,全年营收719亿元、利润总额36亿元,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我们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商贸板块,国贸集团全年进出口将近240亿元、逆势增长12%,服务企业3万余家,带动就业70万人;金融板块化解超222亿元债务危机,帮扶37家企业,助推6家企业上市;医药板块完成全产业链布局,承担了70%以上的省级医药储备任务。

这些都证明,浙江国资国企是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扛得住的重要力量。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我们国企更应扛起担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大力量。

具体要做到“三个先行”:

第一是在畅通双循环上先行,持续稳外贸稳外资,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助推我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基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

第二是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先行,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强化金融支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勇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排头兵。

第三是在建设三大科创高地上先行,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研发投入,组建创新联盟,打造创新策源地,勇当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主力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