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次民生论坛现场发言辑要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第39次民生论坛现场发言辑要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辑按:10月30日,省政协举行第39次 “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加强近岸海域污染治理”协商议政。20位省政协委员、8位界别群众代表以及2位区政协主席在会上建言。现辑录现场发言要点。

 


据联谊报    

 

李越伦委员:推广海洋环境监测新技术

 

 fbd5e6819a494be898e62af38ca9c7e2.jpg

 

治理近岸污染的首要工作是要建立统一和完善的海洋监测体系。建议通过在近海排污口设置监测浮标,在重点海岛和海岸线设置无人监测站等,推动物联网技术和卫星技术在近海污染治理中的应用。

 

毛伟民委员:湾区不能无序开发

 

 f0cb542ebfd54923ba6e416fc94a3eca.jpg

 

湾区的无序开发,会导致环境容量下降,破坏山海之美,导致渔业资源衰退。建议要完善海洋工程的制约制度,加强法律保障;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强化湾区涉海大型工程的生态安全评估和整改;加强湾区的针对性研究,建立完善湾区海洋工程的生态影响理论和技术体系。

 

张跃进委员:“五水共治”需要长期坚持

 

 12b91a87397a490dba0e4212283ae211.jpg

 

近岸海域污染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主要污染物是工业污染、城镇生活垃圾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等。要继续实施“五水共治”、截污纳管、整治排污口,减少陆源污染。

 

陈益萍委员:让杭州湾休养生息

 

 73cddd9f4f08408183a29a1d16b193f5.jpg

 

杭州湾治污形势有了改观,但不容乐观。建议要陆海统筹,河海兼顾,严格禁止有毒污染物的排放,控制滩涂湿地违规围垦的规模,让杭州湾休养生息;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以陆源污染物防治为重点,推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强监督,综合整治,整合涉海部门的行政资源,实现多个行政区的联合治污,齐抓共管;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生态意识。

 

苏晓梅委员:入海排污要溯源追踪

 

fc740c3ef1d940bda034b85257cdc922.jpg 


当前海洋生态系统破坏比较严重,海洋灾害隐患加剧,海洋生态法制机制尚待加强。建议陆海同治,加强入海排污口的专项治理,摸清入海排污口的底数,实施入海排污口的溯源追踪制度;近海产业和工程的建设准入要严格;建立健全海洋生态的法规体系和部门联动机制。

 

吴良欢委员:减少长江入海污染物排放


ec502e2899a442edbaa22535a165472b.jpg


建议加强领导,深化管理,形成人人参与保护海洋环境的良好氛围;重视区域合作,加强长江流域各省(市)的环保综合管理,减少长江入海污染物排放;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各级政府要把海洋环保所需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海洋工程等要设立生态补偿资金;注意优势整合,提高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加强人才培训,加大海洋技术研究。

 

石正华委员:向国家层面呼吁联动治理


2d97bfd2a8de44a089611b53d11db4a2.jpg


建议强化近岸污染源管控,加强海上船舶排污源管理,加大近岸临港工业污染和城镇生活污染排放治理;建立健全陆海污染联防联控体制机制,联动管理,联合执法;探索市场化渠道筹措近岸海域污染治理资金的方式。近岸海域污染治理光靠我省一己之力是不够的,建议我省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国家层面呼吁有关省(市)联动管控、治理。

 

卢真金委员:加强海洋意识教育


20f6a1d38fa246b2afe823a5987c172d.jpg


2016 年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MAI)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海洋意识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为60.02,国民海洋意识总体偏弱。建议把海洋教育纳入我省的基础教育,建立知行合一的海洋教育实践体系,推进海洋产学研结合培育专业人才,加强非沿海地市的海洋意识教育。

 

叶碎高委员:加强对入海河水管控


920946266354426a85a9518f39202eaf.jpg


东海大量的泥沙和污染物来自长江,当然也有不少来自我省的河流。建议加强对河口入海总量的管控,落实好“河长制”,对河流断面的水质监测加强考核;加强对海域的监控,管好海域功能区,避免污染物进入抛泥区;加强海域环保的技术研究,发挥滩涂在阻止陆上污染物入海方面的屏障作用,可在滩涂上培植污染吸附能力强的植物,加强生态治理。

 

孙崇波委员:加强海洋牧场建设


406f4d5c00f8435c8014a1ab1889bdee.jpg


建议加强海洋牧场建设,可设基金会推进海洋牧场人工渔礁建设,设管委会加强海洋牧场的管理;强化海洋生态环境的监测,保护好海洋环境,推动渔业资源的保护;加强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区域联动加强休渔期管理,严格规范渔具规格,加强职能培训推进渔民上岸,扶持海产品精深加工业。

 

万健委员:联合攻关形成科研合力


9790aec8f5fa4003b675dd79fc1f1e92.jpg


建议设立海洋生态研究专项课题,运用市场化的机制,联合攻关,共享研究成果;各部门互通有无,成立大数据中心,加强海洋环境监测网络建设;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建立行业联盟,标准先行,加强推广。

 

王青委员:抓住质量牛鼻子、制度关键点


265281da90cc464ea3d5f7b722a910bb.jpg


治污要抓住质量这个牛鼻子。在国家环保督察过程中,有不少企业停产,说明企业主对自己的治污信心不足,建议企业要全面加强质量意识,不仅对产品的质量有信心,还要对自己的治污质量有信心。完善协同协作机制,合力推进海洋生态保护。抓住制度这个关键点,探索企业非法排污造成损失的巨额赔偿制度。

 

王兴国委员:大开发要加强生态环境调查评估


d987fa5b78564d9ab89701684b0e0b87.jpg


沿海滩涂容易受到大陆河流来水的污染,通过“五水共治”,我省江河水质总体上有了改善,但需要警惕突发污染事件影响滩涂。当前沿海大开发、大产业、大集聚热火朝天,需要认真思考大环境保护、突发污染时渔业快速反应机制等问题。希望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强对基础工作的全面调查,加强科研支撑。

 

胡勇平委员:长江流域联动治污,逐年减排


1f57430b8d5949058ae6f10a022b2d9d.jpg


我省海域污染主要是人类活动和自然活动两个部分引起,长江水通过洋流进入我省海域。污染主要是量的问题,减量才能减少污染,但发展过程中量又会增加。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建议省政府层面加强总量控制。可参考联合国气候大会减排的做法,举行长江流域相关省份减排大会,通过承诺减排,采取各种措施,逐年减排。

 

胡建成委员:完善机制加大投入


4b9d6cf108204660b24cbf1e08393c84.jpg


建议加强宣传教育,立法立规,完善管理机制,成立权威性的协调管理机构,避免多头管理和无人管理;海陆联动,特别是要加强陆域的监测和污染治理;加大海洋事业的投入,依托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治海;完善海洋生态环境的补偿机制,可把污染企业的罚款用于海洋污染的补偿。

 

徐伟金委员:保护好湾区环境


f134f9b2baf64a6786d4c825e364ffac.jpg


科学定位湾区的开发强度和定位,健全湾区保护法规,健全湾区内跨区域、多部门参与的联动环保机制。纠正某些基层干部重视湾区大开发、不重视湾区大保护的错误想法。象山湾、乐清湾这些开放性不强的湾区,生态系统比较脆弱,要严格控制开发强度。

 

林东委员:“立体式”海洋垃圾令人忧心


32180dd6997649d897ca5b690fad54bd.jpg


通过我们在海上建的潮流能发电站,能够看到“立体式”的海洋垃圾,看了心情很沉重。建议全社会要加强海域污染治理紧迫性的认识,推动治理法规的完善。

 

陈晓明委员:重视渔民对水质的评价


ac9c4e6d504b4065802ff56e3b202a4b.jpg


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生态环境的监测数据,不同的时间段相差比较大,建议重视群众特别是渔民对海洋环境变化的评价,改进海洋环境评价体系;提高入海河流的水质标准,保护渔业资源。

 

张昌义委员:警惕污水反弹


bea48786530b4a9794945b16f2a4f5ac.jpg


近海污染主要来自陆上,“五水共治”后污染大量减少,但要警惕污水反弹。建议各级党委政府持之以恒抓好“五水共治”,不能半途而废,防止反弹。

 

莫卫民委员:增殖放流不能一放了之


45f5231e41774fe8b82b2ab2d2b88eb8.jpg


建议陆海联动加强近岸海域污染治理。重视各部门海上监测数据的共享,加强监测数据的科学研究和作用发挥。近几年,海洋渔业部门加强了鱼苗的增殖放流,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一些以前见不到的鱼类又能看到了,但一些放流的小鱼被非法捕捞,在菜市场交易,增殖放流不能一放了之,要加强放流后的监管,保护好渔业资源。

 

陈召华(宁波市北仑区政协主席):合理确定污染源的排放标准


6b5f53c8b34744d68ee69d10c3dc87eb.jpg


近岸海洋污染治理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以及行政、立法等多方面力量联动才能取得成效。建议明确海洋功能定位,合理确定污染源的排放标准;加大对陆源入海污染物的整治力度,加强对中小企业排放的整治,加强对石化、精细化工行业的污染控制;增加公用码头,控制围垦,加强对天然岸线的保护。

 

严灵章(台州市椒江区政协主席):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形成管理合力


80825f0903514f9dba053a34e855b0ef.jpg


建议统筹协调,科学规划,加强联动,严格执法,实施监测,强化管理。建立有效机制,围绕海洋环境保护总体目标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形成管理合力;制定检查方案,明确重点海域污染物入海排放总量控制、监督、管理制度,以海定陆,形成倒逼机制;合理设置入江入海排污口,加大海洋环境执法力度,健全监察体系。

 

陈伟峰(界别群众代表):实行入海氮磷总量控制


f6a8d72854c6471b9ec585a31bbf1567.jpg


建议对钱塘江、瓯江等我省主要入海河流实行入海总氮总磷总量的控制;实行入海排污口规范化管理,加强海上污染控制;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加快制定海岸线整治、修复计划;近海污染的防治要加强联动机制。

 

陈必省(界别群众代表):“滩长制”和“河长制”相结合


c8cb572c542e4057b24ff10c2eabbe79.jpg


建议“滩长制”和“河长制”相结合,共同治理。加强近岸海域污染治理,加强近岸海域统一管理,加强联防联控联治,加强资金投入力度,强化科技支撑。

 

陈康(界别群众代表):重视海产品重金属污染


8613aca11dff41288604e335969d64f8.jpg


海产品的重金属污染要引起重视,建议省食安委协调省食药局、省农业厅、省海洋渔业局及有关地市,对我省海产品进行风险监测,不仅要监测产品的平均质量状况,还要查清超标的海产品的产地,并采取相应措施。

 

张德勇(界别群众代表):关注塑料微珠污染


4cd7f2712d194c259ba38e3d720d2300.jpg


不少日用品如化妆品中含有塑料微珠,可以进入鱼类体内滞留,影响食品安全。建议关注这一现象,杜绝塑料微珠留存。

 

齐正旺(界别群众代表):推进跨省(市)污染治理


555c80cb8b0d4a00bda5c4e19c2048a8.jpg


推进跨省(市)的污染治理,要喊响“与沪同海”口号,并呼吁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制定辖区内的治理规划。加强入海河流的监管,建立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系统。坚持“一打三整治”工作,以渔业促治水。

 

朱伟军(界别群众代表):杜绝渔业废旧电池入海


1995ee9605204f5aa300800511d29ca9.jpg


渔业作业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旧电池,投入海中会产生污染。建议加强政策指导,形成倒逼机制,减少电池的使用量;迅速行动,引导渔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改掉扔废旧干电池入海的习惯;细化具体措施,建立废旧电池上交制度,推进以旧换新。

 

蔡西栗(界别群众代表):建好管好海洋牧场


77c49b00ec1b46aa8ec11a8946b46ff2.jpg


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保障,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拓宽建设渠道,提供技术支撑,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实行长效管理,保障海洋牧场后续发展。

 

潘宏涛(界别群众代表):重视抗生素污染


a22faa66aef44f359edab17a1ad3aa7c.jpg


对抗生素污染这一海洋的隐形污染要引起重视。建议我省率先实施在饲料中禁止使用抗

生素添加剂,支持、奖励企业进行无害养殖,提供安全绿色的产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