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协商议政综述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第39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协商议政综述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c66a8c864bcb4407900ca3ba407f3834.jpg

论坛现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据联谊报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踏着新时代的节拍,省政协这次民生论坛富有新意!”1030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在主持第39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时的开场白,点燃了委员和界别群众建言献策的热情。

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践行“八八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制定出台相关规划和综合整治方案措施,大力推进海洋资源保护和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积极构建蓝色生态屏障、守护海上大花园。

生态文明建设也是省政协和广大委员十分关注的话题。省政协已连续多年开展了“五水共治”、“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的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围绕湾区保护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开展了课题调研、委员视察,委员们每年还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聚焦生态环境,提出的许多具体意见建议引起省委、省政府重视。这次,省政协又以民生论坛形式,围绕“加强近岸海域污染治理”协商议政,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调查研究,为近岸海域污染治理聚智建言。

焦点一:推进陆海共治

张跃进委员说,近岸海域污染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要继续抓好“五水共治”、截污纳管、整治排污口,减少陆源污染入海。继后发言的张昌义等委员也表达了类似建议。

委员们认为,污染源的管控是关键。叶碎高委员建议,加强对河口入海污染总量的管控,深化“河长制”,对河流断面的水质监测加强考核。苏晓梅委员建议,摸清入海排污口的底数,加强入海排污口的专项治理,实施入海排污口的溯源追踪制度。

东海大量的泥沙和污染物来自长江流域。石正华委员说,近岸海域污染治理光靠我省一己之力是不够的,建议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国家层面呼吁有关省(市)联动管控、联合治理。吴良欢委员建议,要通过区域合作,加强长江流域各省(市)的环保综合管理,减少长江入海污染物排放。胡勇平委员建议,参考联合国气候大会减排的做法,举行长江流域相关省份减排大会,通过承诺减排等倒逼措施,实现逐年减排。

不少委员提出,要建立健全赔偿和补偿机制。王青委员建议,抓住制度这个关键点,探索企业非法排污造成损失的赔偿制度。胡建成委员建议,完善海洋生态环境的补偿机制,把污染企业的罚款用于海洋污染的补偿。

林东委员建议,全社会要加强对海域污染治理紧迫性的认识,推动治理法规的完善。陈晓明委员希望,重视群众特别是渔民对海洋环境变化的评价,改进海洋环境评价体系。

孙崇波委员建议,加强海洋牧场建设,可设基金会推进海洋牧场人工渔礁建设,设管委会加强海洋牧场的管理,推进渔业资源的保护。莫卫民委员说,鱼苗的增殖放流不能一放了之,要加强放流后的监管,保护好渔业资源。

焦点二:强化科技支撑

海域治污,需要科学技术手段。“近岸海域污染治理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但我们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储备是不够的。”吴良欢委员建议,充分发挥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浙江海洋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优势,加强人才培养,强化近岸海域污染治理的科技支撑。万健委员建议,设立海洋生态研究专项课题,运用市场化的机制,联合攻关,共享研究成果;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建立行业联盟,标准先行,加强推广。

海洋环境监测是近岸海域污染治理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李越伦委员建议,通过在近海排污口设置监测浮标,在重点海岛和海岸线设置无人监测站等,推动物联网技术和卫星技术在近海污染治理中的应用。莫卫民、王兴国、万健等委员也对此阐述了共同的看法,建议各部门互通有无,成立大数据中心,加强海洋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推进监测数据的科学研究。

强化科研,教育是基础。卢真金委员说,据公布的《2016年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MAI)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海洋意识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不理想,国民海洋意识总体偏弱。建议把海洋教育纳入我省基础教育,建立知行合一的海洋教育实践体系,并推进全民海洋意识教育。

焦点三:注重湾区保护

当前,各地都重视湾区发展,委员和界别群众都对此非常关注,认为要突出保护优先的发展理念。

徐伟金等委员提出,要重视湾区的开发强度和科学定位,健全湾区保护法规,健全湾区内跨区域、多部门联动的生态环保机制,防止或纠正某些地方重视湾区大开发、不重视湾区大保护的行为。

毛伟民委员认为,当下要特别防控湾区的无序开发,建议完善海洋工程的制约机制,强化法律和制度保障,强化湾区涉海大型工程的生态安全评估和整改,强化湾区生态的针对性研究和技术维护。

“我来自杭州湾边上的慈溪,对杭州湾污染有较多了解。”陈益萍委员建议,陆海统筹、河海兼顾,加强监督,综合整治,严格禁止有毒污染物的排放,并控制滩涂湿地违规围垦的规模,推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让杭州湾休养生息。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现场作了有针对性的回应后,副省长高兴夫真诚地回应了大家的发言。他表示,要把大家的建议列成清单,交给有关部门办理,完成一项反馈一项。

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