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举办民生论坛建言近岸海域污染治理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浙江省政协举办民生论坛建言近岸海域污染治理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晓端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浙江省政协人资环委的微信群近日被一条消息刷爆屏了:“《浙江省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已经印发实施,明确把重要海洋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纳入海洋生态红线区管辖范围,并实施严格分类管控。”有关建议如此迅速成为施政措施,省政协委员的履职自豪感爆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如何解决陆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实现山海协作、陆海统筹,深入开展海洋强省建设,全力守护浙江“海上大花园”?近日,浙江省政协举办第39次民生论坛,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协商议政。

林东委员作为主持建设运行海上大型发电项目的代表,对海洋深处的立体污染情况深感忧虑,认为近海污染综合治理刻不容缓。“解决海洋污染的关键还是在陆上。”他提出严格执行入海污染物的溯源追究制度和污染物入海总量控制制度,落实各流域减排承诺制度。苏晓梅委员对此表示赞同:“推进入海排污口专项整治是关键措施,实行全面排查内陆和海岛已建在建所有直接向海域排放污(废)水的排污口和排污沟(渠),编制非法和设置不合理排污口名录并进行全面清理,推行并完善排污许可制度。”

近海开发如何保证安全可持续?这是民盟界别持续关注的重要课题。不久前,民盟浙江省委联合海洋二所专家,对象山港和头门港开展三级联动调研,围绕“浙江省近岸海洋工程对海湾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与影响”进行论证。论坛上,毛伟民委员结合调研情况提出:进一步优化沿海产业布局,考虑环境和资源的承载力、饱和度,制定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规划,优化沿海、河口、湾区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沿海产业结构调整和“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从事水利工程建设的叶碎高委员听到要点处,频频点头。他建议修订已有的环境保护法规条例,明确在关键生态环境区域和环境敏感海域限建滨海电厂;对已建成的电厂,要放弃使用对海域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直流冷却系统,最大限度保护海洋生态。

解决海洋污染问题单靠地方使力不行,需要从国家层面开展全流域区域的联防联治,这是挈领,也是最难处。“应加强跨区域、多部门环境保护合作联动。”徐伟金委员认为首要得解决区域内流域治理问题,“建立健全多部门密切配合、陆海统筹的生态修复和污染防治的联动机制,及时协商解决跨市、县(市)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重点在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涉海工程项目审查审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等加强沟通合作。”胡勇平委员则更着眼于省级层面合作,他提出推动长江流域和长三角近海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联合上海、江苏等省市,建立跨省行政边界地区环境整治和执法联动工作机制。

会后,浙江省政协根据委员协商意见,及时整理形成民生论坛情况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省委书记和省长、分管副省长分别作出批示。《浙江省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也于日前印发实施,委员提出的分区分类制定并实施差别化管控措施,在方案中得到全面落实。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