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协商建言综述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第41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协商建言综述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摄影:宋健浩   字号:[][][]

b5336cce69b844c1a1169e3d7c2f2e6d.jpg


41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协商交流氛围浓厚。


据联谊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镇居民的汽车保有量迅速攀升,“停车难”便成了城镇的通病,被人们称为“幸福的烦恼”。

中共十九大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城镇“停车难”问题就是一个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实实在在的具体民生问题。

多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先后出台多项规章制度,大力提升交通现代化治理能力,努力破解出行、停车“老大难”问题。省政协和广大委员对此也多年持续关注,以民主监督、协商议政、提案建议等方式为破解 “出行难”“停车难”献智出力。

1220日举行的第41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上,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汇聚一堂,围绕破解城镇“停车难”这一话题畅所欲言,与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谋良方。交流中,大家认为,破解城镇“停车难”问题没有“一招鲜”的捷径,要解决总量不足、分布不合理、周转不畅、产业化不高、信息不对称等难题,还需跨过规划、建设、管理这三道坎。

规划,走在前更要落到地

以杭州为例,目前主城区的机动车保有量为130万辆,而停车位却不到80万个。面对这样的缺口,该如何从规划这一源头上缓解“停车难”成为了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不是我车技不好,但我现在出门去医院,真的不敢开车,太难停车。”陈琪委员的这句话,说到了大家的痛点。早在2013年,陈琪就全程参与了省政协“城市交通拥堵整治工程实施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对于解决“出行难”“停车难”,她一直在奔走呼吁。她建议,加强科学合理规划,出台专门的车位建设规划及换乘接驳规划,特别要加强和完善医院、老旧小区等区域的公益性车库建设,并让这些专门性的规划融入到城市整体规划之中。

“老小区腾挪空间确实难,但可以利用旧城改造机会在规划上先把旧账补上。”王征委员呼吁,向城市改造和城市功能提升工程要空间,把桥下、屋顶等空间充分利用起来。

对于新建小区及公共设施,委员们也有许多话要说。黄丽红委员呼吁,要像做学区规划那样去做泊区规划,新建小区的停车位配比规划必须达标,否则不让开工建设。

“规划要超前,但关键在于落实。”张昌义委员一语中的。他建议,政府在制订专项规划前要先摸清车情,弄清车辆的增长趋势和道路及设施的承载力,再科学编制规划,并强有力地督促规划落地见效。

解决“停车难”是一个系统工程,增加停车位只是其一。王珂委员说,现在城市里大部分家庭都拥有车,要让大家改变观念,少开车,多采用公交、地铁等公共出行方式,大力推进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系统性地解决这一难题。

这与兰兰委员和铁建设委员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们建议要从顶层设计来考虑,优先发展公交。“开车堵、停车难,其实人人都是这一矛盾的参与者、制造者,破解问题也需要人人有责的态度,从我做起,绿色出行。”

建设,让民资有“甜头”“敢进来”

在交流发言中,委员们提到两个数据:

一个数据是,不久前,杭州市府北门、湖墅南路和密渡桥路交叉口的绿地下,一种新型的井筒式立体地下车库建成,它只占地150平方米,地下却深挖了33.5米,能“塞”进114辆车子,是全国最深的井筒式立体车库。这一车库是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年收益可观。

另一个数据是,据统计,杭州目前一个地面公共泊位的造价成本为10.33万元,而每个泊位每天只能盈利6.3元。

把这两个数据放在一起,鼓励民资参与发展停车产业便成了委员们讨论的热点。

车多位少,商机已在。张正煜委员建议,要出台政策措施,鼓励民资投资停车产业,在土地供给、税收政策、融资渠道上给予扶持,让民资尝到甜头,大胆进入这个产业。卢李东委员和徐洁委员也呼吁,政府要利用经济杠杆,把民资这泉活水引进来,把停车产业这块“蛋糕”做大。

停车场怎么建?叶碎高委员的目光盯在了老旧小区的微空间开发上。他认为,可以参照井筒式立体地下车库的做法,在老旧小区内利用小微绿地空间,开发建设地下停车库。郑博光委员也认为,要设法破解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题。

“我就住在一个老小区里,到了晚上地上密密麻麻全是车,走路都不方便。”马玉婷委员建议,利用技术手段对一些现有的地面停车位进行改造加层,以增加停车位的有效供给。

管理,智能化提升车位利用率

“停车难”,既有建设的问题,也是个管理问题。

罗红英委员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她在杭州市滨江区的一次停车经历。进入停车库前,拿出手机,打开APP,清楚地显示着这个停车场还有多少空位,空位在第几层第几排第几位,轻松找到停进。离开时,手机上清楚地显示着自己的车子停在何处,不多费周折,开车离开,空出位置。她建议,推广这一智慧车库的管理模式,建立停车诱导系统。

向管理要效率,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夜间空出的车位也成了委员们眼中的“香馍馍”。徐燕峰委员举例,她住的小区只有300个车位,却有1000多辆车子,到了晚上根本停不下,而小区边上的单位停车场里却是空空荡荡。她建议,错时利用这类资源,缓解居民小区的停车难题。汪传凯和陈光华委员对此深表赞同,他们认为错时停车,是对现有资源的再优化再配置,通过创新管理方式,盘活存量,提升车位周转率、利用率。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现场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要完善停车规划修编,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出台停车配置标准,推进停车产业化。”副省长孙景淼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研究,多措并举推进,切实缓解城镇“停车难”问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