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41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发言摘要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省政协第41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发言摘要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12月20日,省政协举行第41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破解城镇‘停车难’”协商议政。17位省政协委员、8位界别群众代表以及2位区政协主席在会上建言。现辑录现场发言要点,供读者参阅。

 


据联谊报   

 

叶碎高委员:关注老旧小区地下微空间开发


ecf8c460111a439792c14d10086b57db.jpg

 

要关注老旧小区微空间的开发,建议利用老旧小区花园、广场,来开发地下立体智能化的停车库,切实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建议做好此类停车库建设规划,对此专项技术进行研发推广,并鼓励民资参与到停车库的建设中来。

 

兰兰委员: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f78e08772690423d946436fc6a5bdce8.jpg


以杭州市为例,约900万的常住人口,汽车拥有量高达238万辆。解决停车难,要科学规划,立足于私家车进入每户家庭这一事实,实现基础设施相对超前。更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倡绿色出行。城市发展要把公共交通优先放在重要位置,把公共交通作为居民出行的首选。政府要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加强对公共交通的路权保障。同时要使停车场的建设与公共交通统筹谋划,实现私家车的运行与公共交通之间的便捷换乘。

 

马玉婷委员:着力升级地面停车位


e7dbe82687aa473686cbdf459200ca92.jpg

 

就拿我自己住的小区为例,小区建于2003年,当时的规划根本没有考虑到私家车数量暴增这一情况,地面停车位很少,没有地下停车库,现在小区里车根本停不下。建议用人性化、现代化手段,对现有的地面停车位进行改造升级,比如进行加层,加到23层,利用现有资源以相对低的成本解决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题。

 

罗红英委员:大力开发建设智慧停车系统

 

759cd2babd4e492981a1832ac036bbeb.jpg


要缓解目前出行与停车难的办法主要还是应该利用科学手段提高车位的利用率。比如建设智慧停车系统,借助微信、QQ等平台,在全市范围内精确显示每个停车场的剩余车位,这样,每个人通过手机就可以准确掌握每个停车场的情况,做到出行前心里有底,提高出行效率。这一技术保障,可列为停车场落成验收的条件之一。

 

黄丽红委员:落实专管职能制订泊区规划

 

738244b7892244559499594d9c83ed54.jpg


首先要增加停车位的供给,建议通过加强管理来提高现有停车设施的利用率,通过智慧停车、共享停车来盘活存量,通过制订泊区规划来加强配建标准落实。其次要落实专门的管理部门职能,负责停车设施的规划、项目筹资和建设等,同时完善相应的政策和法律,使停车设施产权明晰化、停车规范化。

 

徐燕峰委员:错时利用机关事业单位内停车场


bd1afda208964680a30898f3fd64de7e.jpg

 

停车难,老小区尤其难。我住的小区有近1000辆车子,但只有300个停车位,停车位需求缺口太大。调研发现,许多机关事业单位晚上停车场内较空,建议错时利用这类资源,缓解周边居民小区的停车难题。但对于上班时间仍占着位置的车辆,则要收取高额的超时费用。此外,可以适当利用老小区周边的小支路,在晚上等交通不繁忙的时间段,用来给居民停放车辆。

 

郑博光委员:提升地下停车库利用率


17bd1145bf444346b100e99d90aafc35.jpg

 

要充分利用空间,建使用方便的立体停车场。要利用好地下停车库,着力解决地下停车库利用率不高的问题。此外,设计建设地下停车库时,设计单位和交规制定单位要协商沟通,设置醒目规范的标识,让车主方便快捷地找到地下停车库。

 

陈琪委员:注重规划引导鼓励各方共建


181acd5c81494e338e15584b14f6e832.jpg

 

目前停车难突出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总量不足与结构性短缺并存;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增长与管理多头、手段滞后并存;三是政府职能定位不够清晰与各方协作、社会参与不够并存。建议强化政府规划和加大公益性停车库建设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换乘枢纽系统;加快停车智能化系统建设,尽早建立城市停车导航系统和引导系统;加快产业化开发地下停车场,推行停车位建设强制性规范,放开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兴建地下停车场;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解决停车难。

 

张正煜委员:落实主体责任吸引民资参与


811975e3ab6445e1b4a9b04d830b396b.jpg

 

破解城镇停车难,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的责任。要科学规划,让停车设施标准配建到位。要优先发展公交,倡导绿色出行。要多措并举,构建良性循环机制,通过治理大量的占道违章停车,形成对停车位的有效需求;设立合理的收费标准,使停车场建设有合理回报;解决好土地、规划、融资等问题,使社会资本愿意投资停车场建设。

 

王珂委员:加大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力度


9cab425c25f6494ebd50706aee9ce9e0.jpg

 

拥有车,提高生活质量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停车难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是一个“幸福的烦恼”。停车难问题,需要系统解决。要倡导绿色的出行方式,从我做起,鼓励大家多采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建议政府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为群众的出行提供便利。要通过宣传引导,引领大众必要的消费需求,限制奢侈过度消费。要着重解决小区停车这一难题,采用共享停车、智慧停车等方式,优化利用资源,缓解停车难。

 

王征委员:注重停车场功能提升

 

ed41f25940bd4a098eb1db795b038472.jpg


一般我们的车子有95%的时间是处于停放状态的。停车难问题,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车多位少是停车难最直接的原因,其实是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与城市陈旧管理方式之间的矛盾。新建停车场,要把握适度超前的标准,以适应未来的城市发展需要;针对老旧小区,在规划上要利用旧城改造、城市功能提升等契机,用新的建设补上老账,比如一些桥下空间、屋顶就可以利用;针对原来的停车场,要进行功能提升,由原来平面式的停车场发展为立体式智慧停车场,增加停车空间和效率。

 

卢李东委员:增加停车位建设用地供给


92780013af214327912e7fa0de3e1b65.jpg

 

停车难,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车多位少。政府要加大停车位建设用地的供给,要通过经济杠杆等,切实提升停车位的收益,进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建设,社会资本建设的停车场要在税收政策、财政补助等上给予倾斜。同时,在新建项目中,要强制开发商达到规定的停车位配比标准,留足停车位。

 

汪传凯委员:解决部门周边停车难题方便群众办事


8f92204ead9b49f481f7499429ae4da7.jpg

 

近年来,杭州市多措并举,停车难得到了一定缓解。五年前我就提出相关提案呼吁关注政府机关周边停车难问题,经过提案办理,使得问题得到部分解决。建议在政府机关周边建停车场,既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也解决部分青年公务员的停车问题。

 

张昌义委员:确保停车位建设规划落地见效


5606bb4d385e4200bfa1087f1969d3b9.jpg

 

要在摸清车情的前提下,科学判断汽车保有量的增长趋势,进而科学编制停车位建设专项规划,并将它融入到城市总体建设规划中去。同时要建章立制,严格控制和落实好专项规划,确保规划落地见效。还要积极发展公共交通,引导绿色出行。

 

铁建设委员:积极寻求产业化解决路径

 

181a1c9be189466f94ef2a5945f10f39.jpg


解决停车难问题,政府要下定决心,下大力气。许多老小区的规划要改动,业主委员会的意见难统一等都是现实难题,但停车难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地步。要看到群众对停车位消费的需求,利用产业化手段,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各方共同努力解决这一难题。

 

徐洁委员:建立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


d876ec9f7b2a4006a08658ead19cd467.jpg

 

建议做好智慧、联动、引导六个字。智慧就是要建立智慧停车系统,将线下的停车资源整合到大数据平台进行再配置。联动就是各相关部门形成协作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合力解决难题。引导就是鼓励建设私营停车场,并在政策上给予优惠。

 

陈光华委员:大力推行共享车位

 

db14f97d800a4b49b46c8a39ec56c9e1.jpg


要大力倡导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商城在空余时间将停车位对外开放,按照不同区域和时段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实现车位共享、多方共赢。要努力兴建科技含量高的立体停车库,增加停车位。要鼓励民企投资建设停车位,政府要对此进行严格的收费监督和管理。

 

金百富(绍兴市越城区政协主席):提高医院停车位配比

 

5fb4057611d74beb883e1c825c8052ed.jpg


解决停车难,应与治理交通拥堵、加强交通管理结合起来。在公共场所,停车难较为突出的是医院,按照现有配比标准,一家大医院只能配800多个停车位,这只能解决医院职工的停车问题,因此呼吁要从修订标准入手,大幅提高医院配置停车位的比例,再通过规划建设,切实增加医院的停车位数量。

 

叶伟平(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主席):做好腾、建、管三篇文章


d985b3d8f9004f8e8a82669761797203.jpg

 

首先要做好腾的文章,盘活存量,腾活资源,比如企事业单位停车位的夜间开放和持续开展停车位清理整顿。其次要做好建的文章,推进重点区域的停车位建设,科学规划,特别要重视老旧小区、景区周边、医院学校的规划,加大投入和协调保障力度,动用社会力量,推进停车产业化发展,加快建设停车位。还要做好管的文章,通过加大违法停车处罚力度, 严把停车位建设审批验收关,用信息化手段来提高停车效率。

 

吴伟强(界别群众代表):提升停车位收益率和周转率


ac5b7dd0488c4e84a2f51926d2bbb949.jpg

 

调研发现,杭州市每个公共停车位的造价为10.33万,而每个停车位每天收益却只有6.3元。停车位周转率高的可以达到100%,而低的却只有1%。因此提升停车位的收益率和周转率迫在眉睫。未来停车位的发展应该基于环路停车、停车入位、停车入库、散点停车、C端生效等原则。在此基础上,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财政支持增加停车位数量,引入民企建设停车位,大力推进停车位共享机制。

 

朱云夫(界别群众代表):发展停车产业需科技支撑


8e3f451872bb4775b62777c36f305a25.jpg

 

发展停车产业,需要科技支撑。以杭州市钱投集团为例,集团自主研发了一套智慧停车系统,集信息发布、车库导航、车辆管理、在线支付等为一体,实现真正的掌上停车服务。为破解资金难题,实现产融结合,集团充分对接停车债和基金等手段,深入研究资产证券化思路,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筹集资金,力争让停车产业走在世界前沿。

 

陈清玲(界别群众代表):构建小区智能停车管理系统


f26ca5194887447898173fb29f2664d2.jpg

 

政府要牵头,整合多方面多部门的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形成疏通道路的合力。要充分运用远程调度系统的指挥能力,解决小区的出行、停车两难问题。要打通小区内部微循环,引入小区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切实解决小区停车难。

 

骆承炎(界别群众代表):着重解决医院停车难


467ffc6e08db4dc09eaa4ef14f523f57.jpg

 

要着重针对医院等停车难点地区进行专项规划和建设,建议对前往就医的群众,开发特色服务,如开放医院周边的企事业单位地下停车库。

 

赵霞(界别群众代表):加大宣传引导推行共享停车


06c654325afb407a892290c6c6bfa29b.jpg

 

推行共享停车、智慧停车是大势所趋,但应该首先加强宣传引导,让社区居民先接受这些观念,消除他们对外来车辆停驻的不安心理,打消他们的顾虑。

 

胡建淼(界别群众代表):提升停车管理智能化水平


c48065817e7d4870b68b2e426c65803a.jpg

 

针对车位管理手段弱、车位运转周期长等问题,可以采取加装智能地锁等手段,实现泊车位的自动化,为管理奠定硬件基础,实现智能化管理。

 

谢小兵(界别群众代表):加强乱停车强制性管理


e9f6d011085140ac948bc1de84704f3e.jpg


在停车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出现了各种乱停车现象。对乱停的车子如何实现移车功能,拷问着地方的管理水平。虽然各地都推出了便民移车社会服务平台,但效果不如人意。建议加强车辆信息登记,强化强制措施。要进一步完善自助移车功能,支持社会服务平台第三方移车。

 

徐明锋(界别群众代表):建立车位共网平台


63693754747e440f93c3e8d5451a8fa2.jpg

 

解决停车难的关键在于建立互联网平台。通过对停车位数据的收集,上传到车位共网平台,依托数据来实现分流和智慧停车。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