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发言摘要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持续推进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发言摘要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    10月23日下午,省政协举行以“推进城市智慧交通建设”为主题的民生协商论坛。现辑录省政协委员、专家、界别群众代表的现场发言要点,供读者参阅。


 

据联谊报   

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孙光明作重点发言:


7b2047556f154a01ba75772cd0881a0f.jpg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交通建设与发展已从基础设施普及进入追求通行效率的时代,我省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在破解持续增长的城市交通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交通组织管理、公交优先战略实施、出行者交通体验等工作均走在了全国前列。

智慧交通建设与发展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数字化平台建设国内领先;

智能化综合交通管理成效初显。

城市智慧交通是新生事物,虽然各地政府作了很大的努力和探索,但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理念存在偏差

数据未充分开放共享

数据挖掘应用不足

智慧交通是推动城市交通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是推进交通管理与服务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为此建议:

厘清发展理念

树立惠民便民理念。要以人民群众全方位交通出行需求为出发点,始终把能否让人民群众在交通出行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志。

树立数据汇集、系统集成、开放共享的理念。要以提高实时感知发现问题、快速有效处置问题的能力为根本,形成互联互通、协同高效的智慧交通大系统。

树立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市场能做的,交给市场;市场不能做的,政府来实施。

强化顶层设计

加强统筹协调,减少重复建设。统筹交通领域各环节、资源和要素,实现政府、企业与市场在智慧交通建设中的协同共进。

制订标准和规范,保证数据质量。建议由省大数据局牵头,制定包含数据接入、交换共享及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等标准体系。

归并现有平台与运用,发挥潜力作用。形成畅通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运行体系,实现政府部门间交通信息互享共联、政府和社会企业间数据安全有序共享。

深化数据采集与运用

构建一体化的交通信息采集体系。全方位、多维度实时采集人、车、路等的营运数据与监管数据,构建起统筹集约、统一高效的信息采集体系。

用智能化赢取公众对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的信任和喜爱。完善客运信息体系的规划、设计,让百姓对出行过程了然在胸,行前轻松规划,途中时间可控,助推实现公交优先。

用智能化手段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依托建设全域化的视频设备等设施,提升道路交通感知能力,合理决策城市交通组织和运行。

优化为民服务举措

在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建设方面,及时发布城市道路交通管制、交通拥堵、道路突发事件等信息,智能推荐最优通行路径,引导群众合理出行。

在智能公交系统建设方面,通过手机APP、公交站显示屏等媒介,发布最佳公交线路选择和公共交通运行情况、候车时间等信息,加快移动支付功能在公交车、地铁的推广应用。

在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方面,通过电子地图、路面电子诱导屏、手机APP等媒介,实时提供周边区域停车空置泊位和行驶路径等信息,使用“不停车收费”等电子化方式付费。


徐理勤委员:


2fa4b9004bbd44f3afd0c36e4c565fb5.jpg


在城市规划、道路规划过程中,建议将交通管理部门的作用“前置化”。在导航系统中增加、优化交通规则提醒功能。对城市车道划分进行全面优化,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红绿灯的智慧管理。对省内道路限速进行普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快速通过。


陶骏委员:


081ac3c288074b51ba7ae3d0b727dd0f.jpg


整合碎片化信息,提高周转效率,利用潮汐数据提高闲置车位的利用率;加强无杆支付,打造智慧通行,提高快速通行率;进一步加强视频监控系统的隐私保护。


吴兰委员:


ca4985f5d73e4b1b99f47a7d12378232.jpg


目前,我省还存在多方采集信息而相互之间不共享的情况。为此建议,智慧城市要有一个合适的发布平台,公交、共享自行车等信息都在线实时显示,方便停车后绿色出行。信息要丰富,包括价格、时间段、限行规定等。


章国经委员:


8e62b96cc4f04b14910db20b0f918537.jpg


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特性十分契合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新需求。抓住5G商用契机,积极推动5G在公交领域的应用试点;加大智能站台推广普及力度,加强站台与车辆、乘客、周边社区的联系,丰富站台功能;加大网约定制化公交推广力度,推动建立统一的网约定制公交平台。


陈桂秋委员:


4b2990f3c5c34fb799d40260e2be778f.jpg


城市交通是一个复杂系统,与全社会各方面都有关联。城市交通建设需要综合谋划、系统治理;智慧交通建设需要横向联动、系统集成,充分利用好大数据资源,把各行各业的行为通过大数据跟交通关联,能即时感知甚至提前感知社会活动情况、交通运行态势,然后作出合理的引导和应对。


袁继新委员:


fee6a0a907874c788c99e1ab4ef81c33.jpg


智慧交通正在进入全面互联、数据驱动、业务协同、智慧应用的新阶段,要做好智慧交通发展的顶层设计,研究启动交通大数据资源权益立法和推进交通数据的标准化工作;推动政府相关部门数据有效共享开放,打造全省统一的交通数据开放平台;加强政府相关部门与交通运输企业、互联网企业的跨界融合和战略合作。


王殿海(专家和界别群众代表、浙大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


3743c0a967634f7584a91c0016253648.jpg


深化管理,推进大规模的交通优化;扩展服务,在智能系统上做好出行的个性化制定路线;将交通数据与土地利用情况、人口情况关联,优化城市整体规划;加大软件研发的投入。


翁军(专家和界别群众代表、杭州市公交集团总经理):


f074a7f5b29e4701a2e5e594ac3635ce.jpg


要切实转变理念,把交通管理从行业管理向为民服务转变;要把平台的调度能力从应急向智能化转变;要破解壁垒,尝试融合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交通工具与公交资源的互联互通,深度应用。


吴伟强(专家和界别群众代表、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0dbf52ab634045e58cd4529e86566d92.jpg


加大停车位建设,将停车立法纳入计划。智慧停车需要差异化,不同的商业模式下应该采用不同形式的智慧停车。市场问题最好用市场化手段解决,杭州需要有停车独角兽企业。


朱小康(专家和界别群众代表、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cc4ba44ce4be44888559e82362fb2252.jpg


建立社会交通参与者数据脱敏公共平台,供交通规划人员和决策管理部门使用。运用智慧交通数据信息或通过大数据分析,研究城市道路工程设计和交通组织管理方案。


朱皓(专家和界别群众代表、中控信息智慧交通副总工程师):


fcb38aafa01b4045a74a1160839bf703.jpg


将运管的营运证信息和交警的卡口系统关联比对,实时精准报警黑名单车辆,并在路面甚至源头开展有效管控。充分考虑高架、匝道、地面三大对象的交通承载力,实现多匝道间、匝道与地面间的协同管控,改善局部拥堵。


温晓岳(专家和界别群众代表、银江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157d649ceb3347b390ebdf1bee0c4e5a.jpg


加快推进智慧高速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为智慧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条件。建设数据资源开放体系,加快建设智慧服务,让全程不仅有实时导航,还有实时个性化的“导服务”。提速智慧高速智能化发展,让智慧管理响应更高效。


郭敏(专家和界别群众代表、省交通运输厅专家委员会委员):


9d441a0c9e1245bfb794b39e5fd54d97.jpg


建立有效共享开放机制,从法律和技术两方面保障数据开放的安全性;解决数据和大数据的结构、关系、种类、隐私、权利保障等问题,需要有资金投入。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