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权威部门作回应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如何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权威部门作回应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1023日下午举行的民生协商论坛上,针对网友以及委员、专家和界别群众提问,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大数据局、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和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负责人作回应发言。

关注问题一:我省智慧停车的发展情况如何?

省建设厅回应:我省智慧停车系统起步较早,全省目前共有8个设区市建有市级智慧停车平台,1个市级平台已进入招投标阶段,至少有13个县(市、区)级智慧停车平台,杭州、宁波、台州实现市县平台数据共享。

我省智慧停车系统主要由城市大脑停车和停车诱导两个子系统组成。城市大脑停车系统通过优先整合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政府投资公共停车场、商用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资源,进行数据采集,建立相对完善的停车信息平台,实现网上停车数据共享,增加停车查询渠道,提供无感支付、“先离场后付费”等便利服务。目前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智慧停车系统建设较好,走在全省前列。停车诱导系统通过在道路泊位上安装地感,在主要路段安装诱导屏,为车主提供停车诱导服务。

关注问题二:我省是如何通过智能交通系统来治理交通拥堵的?

省交通运输厅回应:我们一直将智慧交通建设和科技治堵作为重要手段,摆在突出位置。

在城市规划方面:通过遥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卫星定位技术、出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支撑,让城市规划建设方案更加科学。如,杭州通过大数据监测,规划修建快速路来分流城西“通过性交通”,这就是“之浦路—紫之隧道—紫金港路—紫金港隧道”的由来。

在道路和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方面:通过大数据整合城市停车资源,各市都积极建设停车诱导系统,提高了泊位利用率,有效缓解“停车难”“停车乱”。

在道路交通管理方面: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精准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组织,提升交通出行效率。杭州开发了“一键护航”系统,针对一定等级的突发事件,通过AI识别、自动信号灯控制等,为120等特种车辆规划最优的行进线路。

在城市公共交通方面:我省各市已全面建设(建成)智能化公交运营调度系统,依托公众公共出行大数据,改善运营调度,优化线网布局,推出“掌上公交”“车来了”等公众出行手机客户端APP和微信公众号, “出门先查路况,开车优选线路,候车知车远近”已经成为我省市民的普遍习惯。

关注问题三:城市大脑等智能交通系统在公安交管领域有什么应用,发挥了什么作用?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回应:我省公安交通管理领域智能交通系统的应用及成效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应用于为民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快捷方便。整合优化了各类交通管理行政审批事项数据和系统,群众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微信、支付宝、浙江政务网等线上载体,办理行驶证、驾驶证、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快速处理、货运车辆进城申请等130余项交管业务,办事快捷高效。二是应用于交通出行,让群众出行更加有序通畅。通过前端的监控、卡口等科技设备全面实时监测城市道路运行状态,研判运行态势。合理制订分场景、分时段信号配时方案,及时优化调整信号灯配时,确保城市主干道路通行有序畅通。同时,运用诱导显示屏、导航软件等,引导群众实时掌握出行停车最优方案信息。三是应用于执勤执法,让交通管理更加精准高效。通过缉查布控系统、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城市大脑交通管理系统等智能管理系统,在城市交通管理上形成了警情研判发现“最亮双眼”、指挥高效精准“最巧双手”、处置快速精准“最快双腿”的“情指勤”一体化的勤务机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