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办好学前教育?权威部门最新回应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如何办好学前教育?权威部门最新回应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办好学前教育,既涉及国民素质,也涉及经济社会发展。72日下午举行的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围绕“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协商议政。针对网友最关注的三个焦点问题,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等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作最新权威回应。

问:在提升幼儿教师水平,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方面,教育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

省教育厅:实施中小学幼儿教师定向培养制度,校地共同制定培养方案、联合培养、定向就业。建立和实施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制度,实施五年360学分的专业发展培训,引导各地分层分类加强幼儿园教师培训,对乡村及民办幼儿园教师等薄弱群体开展省级培训。开展师范专业认证,浙江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为全国首个认证样板专业。以第三轮发展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契机,把发展学前教育的重心从重建设转到建设与内涵并重上来。一方面,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上等级。突出等级园创建过程中的日常保教规范和质量导向,有效提升幼儿园的内涵建设;另一方面,全面推广幼儿园游戏活动。全方位宣传幼儿游戏的价值,全力将“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教理念落实到实处。制定下发幼儿园课程改革指导意见,坚决纠正和防范“小学化”倾向,着力提升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

问:2020年省财政在支持我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安排了哪些资金?

省财政厅:2020年,浙江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转移支付投入力度,累计下达1.85亿元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较上年增加3000万元。各地获得省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可结合实际统筹用于当地普惠性幼儿园扩容、薄弱幼儿园改造提升、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园、非在编幼儿教师待遇提升、幼儿园规范管理等工作。此外,落实学前教育资助政策,省财政对市县按符合条件幼儿人数结合“两类六档”财政转移支付系数安排补助,2020年下达514.12万元,由各地统筹用于当地符合条件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的保育费减免。

问:如何依法保障非在编幼儿教师的社会保险待遇,稳定教师队伍?

省人力社保厅:从201410月起,国家开始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计发办法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接轨,实行待遇与缴费挂钩机制。非在编的幼儿园教师可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时按照待遇与缴费挂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领取退休金。关于在编与非在编幼儿教师收入差距的问题,需要编委办、教育、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共同发力,在完善财政保障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劳动合同制教职工薪酬稳步增长机制,逐步提高非编幼儿教师工资收入。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