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履职心声>>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加快建设甬台温福沿海高铁!”全国两会上,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杨戌标再次呼吁。2018年,他曾在全国两会上为甬台温沿海高铁建言。

甬台温福沿海高铁项目北联通苏嘉甬铁路,南联福厦和厦深铁路,是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的沿海通道重要环节,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支撑。规划线路北接通沪嘉甬铁路,经宁波市、台州市、温州市,南至福州站连接福厦铁路,全长约580公里,建设350公里/小时。目前,甬台温段已完成项目预可研编制。

“甬台温福沿海高铁项目建设有利于真正贴合国家沿海高速铁路通道的核心要义。”国家沿海高速铁路的核心是“沿海”和“高速”,据杨戌标调研,在国家高铁网沿海通道中,通苏嘉甬铁路和福厦高铁设计时速均为350公里,但中间的甬台温福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实际运行时速200公里,将会成为沿海通道的瓶颈路段,影响全线通行效率。

甬台温福高铁是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国家战略联动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支撑,是沪浙合作发展区功能拓展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加强宁波都市圈内部宁波和台州构建快速便捷通勤圈的重点任务。杨戌标认为,加快推进甬台温福高铁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

目前,长三角区域南向通道的通行时间成本远高于北向和内部。据统计,宁波至温州之间直线距离约225公里,高铁耗时最少也需105分钟左右,大致估算平均公里耗时高达28秒,接近南京至徐州、南京至上海直线距离估算平均每公里耗时(约16.6秒)的两倍。

杨戌标呼吁,进一步缩减各类跨区域经济社会活动的时间,有效降低长远的全社会总成本,实现总体效率提升。“加快建设甬台温福沿海高铁有利于浙南温台地区向长三角优势区域集中,符合客观经济规律,能够提升经济总体效率。”

“希望国铁集团加快推进甬台温福高铁项目,尽早列入年度投资计划。”他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甬台温福高铁项目纳入《“十四五”综合运输交通体系发展规划》建设类项目及《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争取“十四五”末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