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履职心声>>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璐怡   字号:[][][]

据浙江日报    信息化时代如何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是我履职这些年持续关注的一个话题。今年,我把视线重点落在乡村治理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而乡村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而言,当前我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不高,治理理念、方式等都还存在不少不适应的地方。

要破难题,我认为在“三治”基础上还应注重“智治”。以“平台+智能”科技手段为展现形式的“智治”可有效弥补“三治”的不足,为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新动能。浙江、江苏、深圳等数字经济发展领先的地方,正逐步建立信息时代政府治理全新的基础设施,如互联互通的大平台、算力强大的政务云、高速传输的5G网络等。这些建设,推动了乡村治理现代化“智治”新模式的发展。

加速实现乡村“智治”,不妨从探索“三个化”做起。首先,依托地理信息技术,通过构建一张数字乡村图、整合一张触达乡村各角落的物联感知网、建成一个数字化乡村模型,探索乡村治理可视化;其次,聚焦数据归集共享,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要以需求为导向,梳理乡村治理业务及流程,归集各类数据,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基础上,各乡村可对共享数据精准分析、精细管理;最后,要探索乡村治理智能化。可通过开展“最多跑一次”向乡村社区延伸,建立问题分类处理跟踪反馈机制等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同时利用智能化预警监测等,提高处置管理效率和应急救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