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履职心声>>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珍珍   字号:[][][]

据浙江日报    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物业服务已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这其中,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业服务不容忽视。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凸显了社区治理中物业服务的重要性。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物业服务行业的重要作用?这个问题值得深思,我这次带来的提案也与此相关。

物业企业紧密联系社区、业主,具有参与社区治理的天然优势。我在调研中发现,一些社区建立了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三方议事协调机制,有效解决拖欠物业费、停车难等社区治理难题,但整体来说这种协商机制覆盖率不高,导致一些小区物业与居民之间互不理解、矛盾加深。此外,还存在物业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力度弱、行业政策扶持措施较少等问题,导致一些地方未建立物业服务项目与费用标准,物业服务行业无法享受与家政服务等行业相应的税收减免支持。

优质的物业服务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我建议,进一步完善物业服务领域党建引领制度,通过健全纠纷协商机制明确社区治理中社区、业主、物业三方职责,推动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物业纠纷调解模式,建立市、县、街道、社区四级物业纠纷快速处理调解机制。同时,建议各地加快制定发布物业服务项目与费用参考标准、加强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增强物业服务行业政策扶持力度,可考虑将物业行业所需物资纳入防控体系优先调度采购范畴,通过推进智慧物业平台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提升百姓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