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履职心声>>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0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字号:[][][]

据同心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浙江正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浙江”建设迈入新阶段。

当数字化与乡村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数字乡村建设,将全方位赋能乡村振兴。”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正校长级干部盛颂恩说。

在盛颂恩看来,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数字乡村建设将融入乡村的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教育文化、基层治理和百姓生活等各领域。

作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盛颂恩特别看重数字乡村建设给乡村教育带来的现实意义。

盛颂恩在基层调研走访中发现,一些地区的农村义务教育尚存在师资能力不足、优质生源有所流失、信息化基础较为薄弱等问题。他认为,通过数字乡村建设,大力推进乡村“互联网+教育”,可以将城市优质教学资源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下沉到乡村,为乡村教师、学生提供精准指导和培训。这是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有效途径。

盛颂恩认为,接下来的数字乡村建设可以重点关注两方面:一方面,要做好乡村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高速网络、5G设施等硬件投入,搭建起乡村与城市优质学校办学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另一方面,要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提升农民数字化素养,培养新型农民。

“数字技术进来了,乡村教育起来了,年轻人才留住了,乡村便有更美好未来。”盛颂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