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履职心声>>正文内容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字号:[][][]

据联谊报    “能源供给更加清洁、能源消费更趋绿色、资源配置更靠市场、对外合作更加开放……”在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看来,“3060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中,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将提高能效管理,推进碳市场建设,带来一系列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

3060碳目标”,即我国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彰显着我国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这让南存辉产生强烈共鸣。通过前期的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南存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的多份提案,都是围绕我国能源转型以及“3060碳目标”实现提出建议。

南存辉介绍,目前我国电力工业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国的51%,主要排放源为火电(燃煤、燃气)机组等;其他工业领域包括石化、建材、钢铁、有色等占44%,主要排放源为燃用化石能源的终端用能设备。他认为,电力工业脱碳将带动新型电力装备发展,而其他工业领域化石能源替代将带动电能、氢能等再电气化设备的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加快电力工业清洁发展和工业再电气化是重要保证。”

南存辉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产业导向和政策扶持力度;优化产业布局,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设立重大专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瓶颈;开展试点示范,建立碳中和指标体系。

针对如何优化产业布局,他特别提到,要制定产业地图,利用市场化机制,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引领力的低碳零碳电力装备和再电气化设备的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

推动电力能源生产方式、利用方式、利用效率的低碳化,也是深耕光伏新能源多年的正泰集团孜孜以求的目标。在南存辉看来,“3060碳目标”就是倒逼企业要更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地进行新技术、新业态创新。

他说,未来,正泰将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性以及在技术、服务上的优势,积极探索“电从远方来”和“电从身边来”的发展双路径。在布局光伏新能源产业的同时,凭借产业链优势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创新,积极助力碳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