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一红委员:建立健全手机废旧电池回收体系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潘一红委员:建立健全手机废旧电池回收体系
发布日期:2013年01月2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字号:[][][]

  手机换过后,“退役”手机的电池该怎么处置?127日,参加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潘一红带给大家一个环保又经济的处置办法。

  “手机电池不能随便乱扔,这么做的危害和电池乱扔的后果差不多。而且手机电池中的钴,有着重要的提取价值。”一直关注环保问题的潘一红在关注废旧电池去向的同时,看到了废旧手机电池的循环利用经济价值。

  据调查,2011年全国智能手机的销量达到1.2亿部,2012年这个数字突破2亿,替换下来闲置不用的旧手机在3亿部以上,废旧手机电池超过5亿块。潘一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块电池可回收的产品价值在34元左右,若按5亿块计算,总价值接近20亿元。”

  为此潘一红建议,加强宣传,提高公民对手机电池循环利用经济价值的认识,在提高公民环保意识的同时,扶持有能力的企业参与到手机电池循环利用产业中来;支持和引导废旧电池回收工艺的提升,尽快建立具有强制效力的回收处理制度,逐步建立完备的废旧手机电池的回收体系,防止在回收过程中产生环境二次污染,提高资源的回收效率;倡导和鼓励高性能、无污染电池的研发,加强长寿命电池的开发、应用,并增强电池对于不同品牌、型号手机的通用性,提高使用效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