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建华委员:提高一线职工薪水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毛建华委员:提高一线职工薪水
发布日期:2013年01月3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翁浩浩   字号:[][][]

  这些天,无论是分组讨论,还是和其他委员私下交流,省政协委员、江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毛建华说得最多的,就是政府和企业要切实保障一线职工增收,让他们真正享受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惠。

  “这是广大一线职工的心声,我必须多呼吁,多反映。”毛建华委员对记者讲起一件事:来杭参加会议前的一天中午,他在公司食堂吃饭时,碰到职工石卉椿。石卉椿的亲戚在当地某大企业一线干活。该企业职工的平均工资年年在涨,可石卉椿亲戚的收入却没啥变化,工作越来越没积极性。“总感觉工资是‘被增长’,能不能帮我们在两会上提提建议?”

  石卉椿的话,让毛建华委员陷入了深深思考,并专门到当地一家大型工业企业作调研。该企业约1000名职工,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职工平均年收入达到3.5万元。但他从生产车间了解到,一线职工的收入远达不到平均水平。

  “除去企业高管、中层干部、技术骨干等群体的收入,真正一线职工的平均年收入只有约2.5万元。再除去社保缴纳部分,一线职工每月拿到手的只有1700多元。”

  毛建华委员说,一线职工收入偏低,是许多大学生不愿到企业工作的原因之一,无形中也拉大了社会的贫富差距。

  这次,毛建华委员特意将大家的这些心里话带来。他建议,企业应该设立最低工资基准线,由政府或企业工会负责监管。对收入没能达到最低工资基准线的职工,政府或企业给予补助,并在医保、住房等方面给予实惠。同时,对因市场原因造成的困难企业,政府应出台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企业节省下来的钱,可以用于一线职工工资和福利的发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