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克委员:彰显公立医院公益性质 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姚克委员:彰显公立医院公益性质 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发布日期:2013年01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全面推进我省公立医院改革,当务之急是要厘清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把坚持公益性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建立起以公益性质和运行效率为导向的差别化绩效考核体系,让公立医院真正姓“公”。

  为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议:

  加快推进公立医院全行业改革,构建层级清晰、职能合理、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管理体制。在政府层面,将分散在各部门有关公立医院行业管理的职能集中起来,组建政府授权的医管中心;在医院层面,设立公立医院管理理事会,具体负责审议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计划等事项;在卫生行政部门层面,要从“办卫生”向“管卫生”转变。

  科学界定公立医院层级,构建功能互补、有机互动、充分体现公益性的医疗服务体系。大型公立医院应基本定位为“高水平临床服务医疗中心”,以承担疑难危重复杂疾病的诊治为主。基层医疗机构和二级公立医院,应偏重“服务型”定位。

  要加快建立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引导病人首诊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基层医疗机构、二级医院与区域内三级医院的纵向合作机制,让“大医院”建在家门口,“好医生”上下流动。

  创新绩效考核,构建公益性与积极性相容的激励机制。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个人薪酬按技术含量高低、风险系数的大小、工作量的多少来定,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尽快改变医疗人员收入与药品收入挂钩的现状。

  完善医保付费调节机制,构建以维护公益性为目标的奖惩并重的约束机制。完善医保差别支付机制,支付比例进一步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拉开基层医疗机构和等级医院诊疗费档次跨度,提高个人在等级医院诊疗费的自付比例,以引导群众首诊到基层。

  落实财政六项补偿政策,建立与公益性绩效考核相挂钩的财政补偿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支持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公立医院的改制重组,参与高端医疗市场和医疗相对短缺领域的发展,促使公立医院努力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